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20-00816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0-01-23 16:0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能公开尽公开”为基本原则,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逐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基本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

截至12月31日,我委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69条,包括:《湖南省民宗委2018工作总结湖南省民宗委2019年工作要点》政务信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等重大事项,民族工作中重要资金、项目安排情况,部门年度预决算情况,机关年度项目招投标情况等。

2019年度,我委通过互联网平台积极响应群众的咨询交流要求,全年收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转来网络咨询38件、湖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转来网络咨询7件、省长信箱转来网络咨询1件、政府网站纠错系统转来咨询3件,均按期予以回复,未受到咨询人负面评价。开展了一期问卷调查和一期在线访谈,反响正面。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度,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提高行政效率、更好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作为密切联系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建设“阳光政府”的有效措施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建立了“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负责,各相关业务处室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统筹推动政府网站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系列平台和政务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

我委按照湖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相关要求,已经将网站和网上工作平台完全迁移到省集约化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系列工作平台。不运行自己的服务器,只使用省政府下属的二级域名。根据湖南省政府网站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系列工作平台主管部门的有关工作要求,我委认真梳理、编制行政职权实施目录和实施清单,积极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系列平台的事项工作,完成我委50项行政权力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录入、填报、审核和发布工作,并指导了市州、区县民宗部门开展相应事项的工作。

(五)监督保障

我委通过《湖南省民宗委信息公开指南》《湖南省民宗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规定》《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信息报送审核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各部门和市州、区县民宗部门的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各部门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与去年持平)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

186.2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不够精准

栏目、内容归属不尽合理,存在有把工作动态、内部工作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现象。我委将尽快把信息公开板块的条目、分类和版面统一到标准格式,将不应归入信息公开板块的内容尽快调整到合适的归类板块。

(二)公开途径单一、公开方式单调

我委目前只有网站这一公开途径,没有“两微一端”和政务新媒体等更为便捷和接地气的公开方式。页面比较呆板,没有动态效果,也没有什么个性化设计。下一步将研究上线公众号、千人千网等更具用户友好度的公开途径与模式,根据内容适当引入动态页面、图解、动画、音视频等更具感染力的解读方式,以提高我委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