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宗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9-1481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19-03-15 09: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民宗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湖南省民宗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按照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了《湖南省民宗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统计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我委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作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提高行政效率、更好地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来抓,作为民宗工作部门密切同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联系,建设“阳光政府”的有效措施来抓。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坚持落实“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负责,各相关业务处室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召开委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落实安全保密责任,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确保公开信息安全。

二、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根据《湖南省民宗委信息公开指南》《湖南省民宗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规定》《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信息报送审核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各单位和市县区民宗部门的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各部门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主动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在省民宗委官方网站上及时发布《湖南省民宗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6年湖南省民族自治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开《2018年省民宗委工作要点》。二是主动公开机构人事信息。及时主动公开2018年委领导班子成员人员变动后的委领导、职责分工以及提拔任免干部等信息,公开人员招聘信息等。三是主动公开资金项目信息。主动公开涉及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散居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少数民族文化发展资金等,以及少数民族古籍项目申报流程、立项审批、评审、成果验收等事项管理过程中各项活动的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等平台予以发布。四是主动公开财务信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公布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并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公开了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行政支出情况,并进一步细化部门预、决算经费的解释说明。五是主动公开招投标信息。办公楼维修、国有资产处置、物业管理、合作媒体等招投标信息都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在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重大会议精神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宗教政策的重要讲话、重要论断等;召开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运动会结束后,徐克勤主任接受华声在线记者专访,专题解读湖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有关政策。二是及时答复建议提案。我委承办协办的33件建议提案办理实现见面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四个百分百,答复意见按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开。三是积极办理网络问政和网上咨询。全年共办理各平台网络问政、网上咨询15次,办结率100%。四是加强舆情回应。成立了涉宗教舆情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相关部门妥处系列舆情,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五是重点宣传推介亮点特色工作。开展麻阳苗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典系列报道,公开展示民族自治地方十年一轮的重大改革发展成果和各领域崭新面貌。大力宣传全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

五、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应用水平。一是积极参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认真落实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要求,召开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委分管领导召集相关处室多次专题部署,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我委“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常规化,明确办公室为责任处室,相关业务处室密切配合,明确办公室安排专人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具体栏目由相关责任处室明确专人负责更新。二是全部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梳理、填报、审核和发布工作。根据省民宗委工作职能,全面梳理编制了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按照省政府要求,对我委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编制并公布9项行政许可事项,3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行政检查事项,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4项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服务事项目录和指南,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数据填报和实施清单发布等基础性工作。根据新发布的实施清单,对接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及时更新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委网站的网上办事栏目,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同时,根据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编制网上政务服务工作流程。2018年,省民宗委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应填报实施清单20项,未填报0项,未发布0项,网上发布20项,已填报实施清单存在数据0条,完成率100%。考虑宗教工作特殊性,经请示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宗教类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只公布服务电话和工作流程,暂不在网上公开办理过程及进展情况。三是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利用湖南民族宗教网站、《湖南民族宗教工作通报》、《湖南民族宗教要情报告》等信息发布平台,并借助《中国领导科学》《中国民族报》《中国宗教》、红网等媒体力量,徐克勤主任发表《<习近平谈领导>发表25周年笔谈:有信仰才能有担当》《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  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湖南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实践探索》等多篇文章,多形式、多角度、多领域地做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有关宣传解读。

六、加强网站建设,做好日常政务信息公开。2018年,我委按照省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在省民宗委网站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人事任免、“三公”经费、权力责任清单等信息进行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及时转载省政府门户网站三湘话语”“答卷”“爱上湖南等特色栏目的相关信息。全年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900余条,包括民族信息1500余条,宗教信息300余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财政类信息3条;人事类信息9条;理论探讨类信息24条;通知公告类47条;图片新闻信息30条。

2018年,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因我委不是窗口单位,没有设置办事大厅,没有设置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2018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及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因人员变动较大,全省民宗系统信息报送量、采用率同比有所下降;没有专门从事政务公开的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自身建设等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有待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增强。

2019年,我们将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争取增加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二是加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三是严格执行公开督查、通报及考核考评制度,增强工作实效;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加方便公众查询使用;五是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升工作水平。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