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召开全省民委委员单位联络员联席会议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21-11-30 09:11 【字体:
  

    11月29日上午,湖南省召开全省民委委员单位联络员联席会议,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其雄出席会议并讲话。35个省民委委员单位联络员、14个市州民宗局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民宗委办公室负责人传达学习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长沙市、湘西州、张家界市、邵阳市等9个单位有关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坚持完善民委委员制度对于推进民族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民委委员制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体现,是齐心协力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时期,我省各委员单位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积极履职尽责,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支持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促进各族群众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更加牢固;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法治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发挥民委委员制作用,形成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有效合力。一是着力凝心铸魂,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传承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二是坚持共同富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继续制定实施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不断推动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持民族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分类明确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政策,实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族地区生活条件,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需求,全力保障和改善各民族群众民生福祉。三是全面深度嵌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积极搭建民族工作信息共享平台,着重在民族工作沟通协调、督查督办、项目推进、民族工作咨询、民族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等方面加强创新,实现业务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通过积极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社会环境,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四是强化法治建设,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不断健全完善民族事务治理政策法规体系,将民族事务纳入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防范化解民族风险水平,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