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15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23-06-30 10:06 【字体:
  

《关于支持怀化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提案》(第0715号)的答复:
1.怀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列入我省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一直以来,怀化市是我省民族工作重点地区之一,我委高度重视怀化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把怀化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我省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示范县(市、区)创建工程”明确规定“继续巩固提升包括靖州、新晃、通道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到2025年,怀化、张家界、邵阳、永州成功创建省级及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包括沅陵、会同、麻阳、芷江在内的24个民族县(市、区)成功创建省级及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截至目前,怀化市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3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4个。
2.怀化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列入我省民族工作“三项计划”。2023年4月,我省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民族工作“三项计划”的实施意见》支持怀化市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1)联合贵州和广西打造“瑶鼓侗歌古城商道探秘线”,形成跨省域文化生态旅游精品大环线。依托张家界市重点旅游景区,以旅游交通联通、旅游线路共推、旅游营销联动、旅游信息共享、市场监管协作为突破口,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一批精品景区、旅游强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构建包括怀化市在内的武陵山国家旅游风景道和大湘西精品旅游生态圈。(2)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突出爱国主义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重点建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雪峰山抗日会战地、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通道转兵纪念地、张家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等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基地,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行、生态旅游等业态相融合。(3)培育一批以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风俗风情资源为基础,以少数民族风情村寨为依托,营造具有湖南特色的民族风俗型乡村旅游品牌,推介一批基础条件优越、发展特色鲜明、业态创新显著、示范效应良好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方面:引导包括芷江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在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图书馆等场馆增加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展示内容,落实《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关于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开展海峡两岸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这些为怀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3.加强对怀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指导。2023年3月28日至30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覃万成率省民宗委有关处室深入怀化市机关、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地,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民族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指导怀化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4月下旬,根据国家民委新的测评指标体系,我委组织专家对怀化市创建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为创建工作提质增效。4月27日,我委参加了湘桂黔环“三省坡”区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启动仪式,积极支持怀化市、柳州市、黔东南州统战部门共同签署《桂黔湘环“三省坡”区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合作协议》,积极推动怀化市、柳州市、黔东南州三个市州重点围绕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宣教格局、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推各民族共同走向中国式现代化、共促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共建基层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共防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共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品牌7个方面开展共建合作。同时,积极支持怀化市倡导包括湘西州、怀化市、邵阳市、张家界市大湘西地区共建联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为全国开展跨区域创建提供湖南样板。5月9日,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听取怀化市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情况汇报,对怀化市创建工作进行指导。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指导怀化市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加强与国家民委的沟通衔接,积极向国家民委推荐怀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专此复函。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