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24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22-06-30 09:06 【字体:
  

《关于支持通道侗族自治县筹备成立70周年庆典的建议》的答复: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为支持通道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发展,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设立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为增强少数民族地区财政保障能力,逐步缩小与其他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从2002年开始,我省设立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对民族地区给予专项支持,2021年安排通道侗族自治县8051万元。
二是财力性转移支付适度倾斜。在分配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财力性转移支付时,省财政考虑通道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大都位于贫困山区,行政运转及基本公共服务的人均成本相对较高,在计算标准支出需求时,将这些地区公用经费支出标准提高30%,民生支出标准提高5%,增加其获得的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
三是体制上对民族地区予以照顾。其一,给予体制补助。在中央财政取消对地方民族地区定额补助后,省财政对少数民族地区定额补贴每年仍然按5%的比例递增,2021年通道县定额补贴规模已达到750万元。其二,减免体制上解。2010年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出台减免财政困难县市体制上解政策时,优先考虑通道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目前,全省民族地区老体制上解已全额减免。
四是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时予以照顾。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时,考虑到通道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困难,对该部分地区给予倾斜和照顾,对共同财政事权省级按最高档给予补助。2016—2021年,省民宗委向通道县拨付5178万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用于支持引导当地基础设施改建、特色村寨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
对几项具体建议的答复说明如下:
一是关于加大对通道县庆的支持力度。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是当地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通道县是建国后我省建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县,举办通道县庆活动,对于为本轮逢十庆典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民族自治地方办实事办好事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可见,对自治县县庆项目建设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既是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具体要求,又是支持自治县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省委省政府、省直各部门历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族自治地方县庆工作。2013年以来我省民族自治地方逢十庆典筹备工作启动后,省政府大幅提升了省级财政对通道县的资金支持额度。议定省财政在县庆当年增加转移支付3000万元、46家省直单位(改革后为41家)对口支持7000万元,总共达到1亿元的规模,比上2003年那一轮的逢十庆典增加了约5倍。同意将通道县已列入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和省“十二五”规划的侗族芦笙文化广场等6个项目提前实施。并议定随后其他民族自治地方举办逢十庆典当年,给予与通道县一致的资金支持额度。针对您所提建议,我们认为提的很好,也是我们民族工作部门和其他民族自治地方的愿望。为此,我委将以举办通道70周年县庆为契机,积极协调和呼吁省委省政府、省直各部门加大对民族自治地方逢十庆典活动的支持力度,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建议通道县梳理总结2014年县庆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成绩经验、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计划打算,以及周边省份支持民族自治地方逢十庆典的经验作法和相关文件等,形成《通道县60周年县庆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政策、做出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关于省级领导指导统筹协调通道县庆工作。省领导一直心系民族地区群众,关心民族地区发展。2013年通道县举办60周年县庆前后,省委原书记亲赴通道县检查工作,对县庆建设提出要求、指明方向。原省长、联系民族工作的原副省长分别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通道县庆工作,统筹协调省直有关部门。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带队到通道县指导工作、参加活动。我们认为您提的建议很好,按照惯例,我们将积极向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汇报,恳请联系民族工作的副省长指导县庆工作,并统筹推动省直各部门继续对通道县庆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同时,我们也建议怀化市、通道县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到省直对口部门汇报衔接县庆项目,争取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并根据对接的情况,制定相关省直部门支持通道70周年县庆项目资金总体方案,包括《通道县70周年县庆项目表》《通道县70周年县庆项目简介》等,为省领导统筹调度县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关于省民宗委作为县庆筹备的联络单位。省民宗委作为省级民族宗教工作职能部门,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联系民族自治地方,督促指导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落实是我们应尽职责。民族自治地方逢十庆典对于促进《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施,让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作用。我委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履行好组织协调少数民族自治地方逢十周年庆典活动的重要职责,主动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汇报通道县庆工作,协调省直有关部门落实县庆项目建设资金,督促推进项目建设,并帮助协调国家和省级祝贺团届时出席庆祝活动。我们也建议,通道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的县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至少提前1年正式启动县庆筹备工作。并积极争取怀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成立由怀化市委领导任组长、市政府领导任副组长的怀化市指导县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民宗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动员市直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支持通道县县庆建设。相关县庆活动筹备情况请及时向我委报告,以便我委更好为通道县庆筹备做好服务联络工作。
感谢您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