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45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22-06-30 09:06 【字体:
  

《关于支持少数民族乡新建中心敬老院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是多民族省份,有少数民族族别55个,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都分布有少数民族,各民族呈大杂居、小聚居分布,总人口达668.52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0.06%,全省84个民族乡总人口149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90.66万,占民族乡总人口的62%,占全省少数民族总人口的13.8%。做好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支持民族乡工作、加快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民族工作部门和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我委一直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对民族乡的支持力度。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地区养老服务发展政策体系。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把“推动民族地区聚力向心发展”作为单独一段规划,提出规划建设民族地区凝心工程等举措,并将“发展养老服务”作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同时,针对民族地区较集中的湘西地区,编制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湘西地区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意见》,提出财税、金融、用地、产业等优惠措施,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少数民族较为集中区域因地制宜开展养老服务。如:在桃源县枫树乡、鼎城区许家桥乡等地建有专门的回族敬老院,常德福寿颐康园、湖南康乃馨养老集团等多个养老机构都开设了专门的回民食堂。
目前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有两所敬老院,其中一所为少数民族敬老院。这两所敬老院的工作运转经费,县财政、民政都给予全力保障,每年每所不低于10万元工作经费,维修经费据实单独拨付。2020年,桃源县已计划将枫树乡敬老院建设成为中心敬老院,但因用地规划调整事项无法落实。目前,中心敬老院项目已完成用地规划调整,但县级财政紧张,配套建设资金严重不足,无法启动重新建的程序。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协调省发改委、省民政厅做好对常德市少数民族地区中心敬老院建设的支持工作。一是强化整体谋划。根据国家评审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指导常德市编制“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落实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织牢扎密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服务网底,做到明确目标群体、测算缺口短板、优化保障方案。二是推进项目实施。根据目标任务,统筹多方资金,指导常德市根据目标任务,结合实际认真规划布局项目,深化前期工作,全面加快项目建设。三是优化服务供给。加大预算内资金争取力度,根据国家要求,指导常德市进一步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通过优化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体系有序健康发展。四是统筹规划建设。桃源县将整合全县民族敬老院进行规划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待项目前期筹备完成,再行申报纳入民政服务机构重大项目库中。省民政厅将根据项目申报流程审批安排经费予以支持资助少数民族乡解决回民养老供给问题。
感谢您对民族工作的关心支持!
特此复函。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2年4月 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