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0305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22-06-30 09:06 【字体: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农业主导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以推动民族地区包含农业产业发展在内的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进入“十四五”,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湘西地区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意见》《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省民宗委、省发改委编制出台了《湖南省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抢抓新时代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做文章,在加强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上出实招,努力将湘西地区打造成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集聚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和生态安全保障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质升级民族地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优质农副产品及加工食品供应基地,加快特色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建设,完善“湖湘优品”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实现品牌强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价值链、生态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为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省直相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给予了大力支持。省农业农村厅针对民族地区发展基础薄弱、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乏力、特色产业小而不强的等情况,在龙头企业培育、项目资金安排、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倾斜支持。一是优先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认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规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基本条件中的企业规模,大湘西地区(包含了大部分民族县)的企业其指标可以比照同种类型、同类指标的70%执行。二是重点积极支持民族地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如2020年启动实施的早中熟柑橘产业集群项目支持了麻阳县、泸溪县、吉首市、江永县等县市,2021年启动实施的“五彩湘茶”产业集群项目,支持了古丈县、保靖县、桑植县、沅陵县等县。三是着力支持民族地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培育了“湘西椪柑”“桑植白茶”“黔阳冰糖橙”“龙山百合”等品牌。省财政厅从多个渠道支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有力推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促进民族地区农民增收脱贫。一是支持实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2016年起,根据中央精神实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支持各地因地制宜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例如,每年安排中央和省级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0多亿元,倾斜支持民族地区、脱贫地区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支持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政策。2021年起,推动实施新一轮“六大强农”行动政策,每年统筹整合有关资金支持培育十大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兴旺。三是支持建立健全农业金融体系。支持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和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等政策,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要求,进一步落实已有的倾斜支持政策,加快民族地区农业产业发展。一是鼓励引导民族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县域主导特色产业。在“一县一特”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民族地区按照“一特两辅”的发展思路,适当扩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范围,引导民族地区培育新兴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小产业”做成“大产业”。二是持续加大对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的投入力度。省财政将努力克服困难,积极统筹财政资金支持我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继续通过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融合等重点项目,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目前,我省每年支持1-2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2个国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特色产业园,支持10个左右国家农业产业强镇、25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支持10家标杆龙头企业、200家左右“百企培育”项目。我们将督促民族地区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对接,做好项目申报各项准备,争取纳入项目支持范围。同时鼓励相关地区在争取对接中央、省级已有项目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整合相关涉农资金给予支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引入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针对您提出“适当降低民族地区申报中央、省级预算内农业、农田水利项目资金的条件”的相关建议,省财政厅将积极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也更加突出同时,希望民族地区密切关注和充分运用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吸引和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