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宗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206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9-12 16:09 【字体:
  

  许玲莉等4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张家界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的建议》的收悉,现答复如下: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国家和省里重视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后,我们将对你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争取逐步解决。

  一、关于加大对张家界等民族地区文化建设资金投入。省文化厅在会办意见中表示,近年来,省文化厅对张家界非遗保护投入总体上逐年递增。2018年,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张家界非遗保护工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张家界“2018中国桑植民歌节”“2018武陵山区(张家界)土家族织锦技艺大赛”等重大活动。2009年,省财政设立了每年680万元的少数民族文化资金,用于支持发展民族文化事业。近年来,省民宗委根据资金用途,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均衡的原则,支持民族地区民族文化、民族教育、民族体育等项目,发挥了资金的引导作用。但是,由于少数民族文化资金总量小,不能满足我省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今年,省民宗委将开展调研,总结我省民族文化资金使用情况,借鉴外省民族文化资金经验,向省政府提出增加少数民族文化资金规模的建议。从2019年开始,省民宗委将改变少数民族文化资金项目分散的状况,重点支持民族地区特色文化传承和保护,我们也将对张家界土家族白族文化传承和保护从资金和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

  二、关于加大对张家界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项目投入。2018年省文化厅已组织专家对张家界土家族白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并进行了实地考察,目前正在进一步进行科学论证,尽快明确并指导建设。省民宗委将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推动尽早落地湖南(张家界)土家族白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项目,加大对张家界土家族白族文化保护力度。2016年以来,省民宗委先后给张家界市安排少数民族文化资金项目20项,资金135万元。省文化厅在会办意见中表示,将继续支持张家界建设一批文化特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的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并积极推荐张家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申报中央、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桑植有13万白族人口,是白族第二故乡,具有深厚的白族文化底蕴。支持张家界重点打造白族文化品牌,省民宗委拟在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设立民族文化联系点,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民族文化挖掘整理与保护传承工作。

  三、关于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省教育厅在会办意见中表示,支持高等学校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相关人才,特别是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文化发展培养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省教育厅积极支持条件具备的省属高校增设少数民族文化相关专业,为推进张家界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培养人才。省民宗委拟在年内举办全省民族文化产业创意培训班,届时,将邀请张家界市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参与培训,提高他们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能力。

  感谢你们对我省民族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516

  联系单位:湖南省民宗委文教

  联 系 人:龙永福

  联系电话:0731-8235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