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宗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285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9-12 16:09 【字体:
  

  黄志坚等4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岭南瑶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建议》的收悉,现答复如下:

  南岭是我省瑶族主要聚居区,长期以来,瑶族人民生于斯长于斯,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大力推进瑶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激发瑶族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促进瑶族传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意义重大。

  一、关于设立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你们建议支持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建立“潇水流域瑶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在江永县设立“女书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将瑶族民间文化遗产原状地保存在其所属的区域及环境中。省民宗委认为设立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有利于将瑶族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原状保存在其所属区域及环境中。省民宗委将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按程序进行审议,推动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项目落地。

  二、关于重点倾斜与支持岭南民族文化旅游项目。2015年,省里出台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了“潇湘溯源瑶家美”作为十二条精品线路,依托永州两县的瑶族民俗旅游资源,以女书文化、上甘棠古村、千家峒和涔到河为核心,形成湘南瑶家风情线路。此外,省旅发委已向国家旅游局和国开行等单位推荐江永县全域旅游景区提质改造项目列入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省旅发委已将江永县、江华县列入第三批湖南省精品线路重点县名录,将连续三年补助支持重点县的旅游项目建设。下一步,省旅发委将积极指导江华县旅游部门做好旅游项目包装策划,在文化旅游项目、资金与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与支持。

  三、关于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多年来,省民宗委支持瑶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在江华瑶族自治县设立了民族文化联系点,支持江华出版瑶族古籍和瑶族风情书籍,参与瑶族文化学术研究活动。2016年以来,先后给永州市安排少数民族文化项目20个,资金总额117万元。今后,省民宗委将继续加大对岭南瑶族文化发展支持力度,推动瑶族文化产业项目的实施。感谢你们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514

  联系单位:湖南省民宗委文教

  联 系 人:龙永福

  联系电话:0731-8235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