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邵阳市陈家坊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法和经验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8-06 15:08 【字体:
  

  

  陈家坊镇地处新邵东北面,是新邵的第二大乡镇,距邵阳、新邵、邵东各23公里。全镇下辖36个村,2个居委会,近10万人,有回族、纳西族、傣族等常住少数民族,共计1000余人,有流动少数民族200余人,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散居地区。2013年以来,我镇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湖南省最具民生幸福感乡镇、湖南省中心镇。

  近年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立足自身实际,把谋求民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头等大事,通过一系列方法措施,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加强领导,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1、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彭利为组长、镇长罗昕昊为副组长、全体班子成员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为创建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2、完善制度建设。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快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实施意见》、《陈家坊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逐步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社会化。

  3、强化宣传教育。镇党委、政府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以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的教育宣传工作,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二、突出发展,大力繁荣民族经济

  1、争取政策。一是我镇用足用活用好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政策,为少数民族散居村的发展争取了更多的政策支持;二是争取并实施万亩农田整理项目,国家投资2000万元完善了20个少数民族散居村农田水利基础。三是成功争取湖南省中心镇政策,组织实施了污水管网改造和供水管网提质改造,提高了少数民族居民生活质量;四是成功争取了全国重点镇政策,国家将会累计投入4000万乃至更多资金和更有利的政策支持我镇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为陈家坊的发展创造了历史以来的最佳机遇;五是娄邵盆地土地整理项目已经进入国家计划笼子,计划投资1.2亿元改造全镇农田水利设施。六是在少数民族居民相对集中的东江村和富阳村成功争取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2、项目建设。一是新区建设。我镇规划投资2.7亿元,实施新区综合开发项目。目前,新区中心桥、和谐桥已经竣工通车通行,作为我镇新的交通枢纽,为我镇东部12个少数民族散居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二是集中供水工程。我镇共筹集资金2亿元,建设枫树坑安全饮水和县城集中供水工程,切实解决包括东江、富阳等村在内的23个少数民族散居村的饮水困难问题;三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我镇自2015年年底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解决了18户少数民族居民的居住困难问题;四是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镇共新修村组道路303公里,确保了少数民族散居村村组道路通组到户;改造危桥56座,确保了全镇各族群众通行便利;连接镇区至东部12个少数民族散居村的主干道—陈牛公路的大修已经完成,工程完成后将极大地改善东江村至镇区沿线12各村的交通状况;新修为整修水渠62公里,铺设安全饮水管道128公里,确保了全镇各族群众的用水安全。

  3、产业建设。我镇着重打造少数民族居住区域农业产业“三个一万”工程,即万亩双季稻生产示范基地,万亩油茶基地和万头牲猪养殖基地。以司门片为核心的万亩双季稻种植示范基地是全县乃至全市最大的双季稻生产核心示范基地,产量占我县双季稻生产的50%以上;富阳万头牲猪养殖基地是全市最大的富硒猪肉生产基地;位于长江村的万亩油茶基地已经完成了一期建设,来势较好。通过这些产业带动,少数民族居民年人均收入由原来的1360元提高到5200元左右。

  三、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事业全面进步

  1、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一是便民服务窗口建设。我们在便民服务大厅建立了少数民族服务窗口,根据外来经商少数民族同胞在经商、务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利用服务窗口提供各种帮助。截至目前,各类服务窗口累计接待咨询37896人次,接件28521人次,已办理27596人次,办结率99.9%。其中为少数民族办理民族业务150多件。二是合格义务制学校建设。优先对少数民族居民相对集中的长江小学进行合格义务制学校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包括东江村在内的周边9个村的少数民族群众学习环境,针对该片区回族学生较多的情况,镇党委政府拨出专款,在长江小学兴办回民食堂,解决了回族学生的中餐问题。三是就业培训。今年来我镇共完成新增就业90人,其中少数民族45人;完成就业培训162人,其中少数民族70人。

  2、扶贫帮困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实际困难。去年,我镇农村低保已解决少数民族15人,解决少数民族五保户1人,民政救助少数民族9人,发放救助金额3万余元;农村危房改造完成217户,其中少数民族4户,入住率已达到100%;计划生育优抚对象523人,其中少数民族8人,优抚金全部发放到位。

  3、竭尽所能丰富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生活。为进一步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生活,我镇筹措资金 40 余万元为少数民族扶贫村东江村和富阳村购买了电脑、音响、数码相机、电视、VCD 及各种宣传教育光碟和图书资料。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我们发动镇工会积极牵头,依托文化站广泛开展了民族舞表演、陈家坊镇趣味赛跑活动、民族联谊篮球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通过活动的组织举办,增进了各民族群众间的团结合作。             

  四、培育典范,引领民族团结纵深发展

  1、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我镇特别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今年换届依法产生1名少数民族县政协委员,5名少数民族镇人大代表,今年我镇在并村后共由5名少数民族代表当选为临时工作委员会的成员。

  2、培育致富带头人。作为少数民族先进典型,我镇原下江村党支部书记李喜林,是我镇的双季稻种植大户,他牵头成立了双季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镇党委政府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先后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其发展壮大,目前,李喜林的专业合作社已经拥有农用机械30余台,社员达到200余人,成为了陈家坊镇的种粮大王。

  3、培植民族团结示范村。我镇东江村是邵阳市民族团结示范村,东江村紧紧围绕“民族大团结”做文章,以发展促团结,致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展了30余亩优质葡萄基地;150余亩优质板栗基地;特种山羊养殖基地4处,新建大型养猪场1处;修好排灌水渠3000余米;修建了高标准的民族团结活动中心;维修了2公里水渠,加固山塘4口;硬化了2.83公里村组道路。富阳村是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同心乡村”。该村有少数民族25户。富阳村投资建立了富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富源造纸厂、页岩砖厂、富阳苗圃、富阳自来水厂等5家企业,共解决村内劳力就业121人,其中少数民族75人。东江村和富阳村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以点带面、辐射全镇的示范作用,为全镇民族团结工作树立了典范。

  五、维护团结,全面推进民族地区和谐稳定

  1、完善机制。根据我镇少数民族散居村大都与周边县、镇相邻,镇党委政府通过多方协调,与周边5个乡镇形成了矛盾纠纷调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加强了边界联防联调,促进与兄弟县镇民族团结,对边贸往来、通婚、宅基地田土纠纷等时常发生的矛盾,我们利用联防联调机制,加强互访,开展友好往来,及时调处和预防矛盾纠纷,维护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社会稳定。

  2、化解矛盾。我镇在介入民族矛盾时实行“一、三、五、七”四站式服务机制,即民族矛盾发生后一天之内村干部必须介入,如矛盾没有解决,三天内驻村干部必须介入,如还未解决好,五天内片长必须介入,如果矛盾还解决不了,七天内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确保了民族矛盾有人管,及时管,做到民族矛盾早解决。

  3、巩固团结。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普法工作,巩固创建“平安陈家坊”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民族团结稳定工作。认真构筑整体联动防范体系,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发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和食品卫生工作,构建和谐陈家坊,促进民族团结。

  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示范镇创建工作,我们深深感到,我镇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发展,维护民族稳定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形势发展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创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持之以恒的抓好民族团结这项工作,力争将我镇民族稳定、民族团结、民族繁荣各项事业推向一个新水平。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