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法和经验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8-06 14:08 【字体:
  

  

  一、凉伞镇情况简介

  凉伞镇位于新晃县西南部,距离县城约63公里,全镇辖22个村、1个居委会,总面积237.74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人,为全县面积第一大,人口第二大镇。凉伞镇接边道路多,与贵州省桐林镇、坪地镇、雪洞镇、青溪镇、羊坪镇、新店乡、皂角坪街道办事处七镇毗邻接壤,所有接边道路实现通达、通畅,是湘黔边界重要结合部及湘黔边境民族贸易中心和物资集散地。凉伞镇生态休闲旅游多,有八江口温泉、坪南梯田、美岩古村落等旅游景点,包含生态休闲体验游、民族民俗风情游、历史名胜文化游和古村古寨古迹游等特色旅游。凉伞镇民族特色食品多,有独特的凉伞豆腐、灰碱粑、米豆腐等民族特色食品,拥有湘当当豆腐、刘守军特色食品加工、桂林溪米酒加工等一大批具有规模的特色食品加工企业,保有“龙氏”灵芝、“湘当当”豆腐、“福兴牧业”、“宏伟”蛋鸡、“古凉镇酒”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凉伞镇民族文化活动多,每年都会定期举办湘黔边界春节闹年锣大赛、大田庆“七·一”活动、“凉伞镇西溪流域乡村旅游节暨湘黔平安边界联创系列文化活动”、花园荷花文化节和湘黔边界“中秋”山歌大赛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全镇及湘黔周边群众的文化生活。凉伞镇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多,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1.953亿元,同比增长8.5%;农业生产总值1.3亿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0.65万元;完成招商引资5500万元。

  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加快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进步、突显醉美凉伞的重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责任。为了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这个战略目标,周密构思、系统规划,切实把民族团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详细工作方案,出台了《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办法,明确了具体目标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并与各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初步形成了镇、村、寨三级管理网络,完善了镇、村两级民族工作组织建设、逐步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社会化。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一是广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活动,集中宣讲党的民族理论方针政策,组织开展民族理论知识考试、民族政策法规知识答题竞赛等活动,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二是坚持面向党员干部抓宣教。镇党委、政府把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政治学习计划,引导干部职工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民族政策。通过狠抓党员干部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中。三是加大对民族文化活动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凉伞特色的民族文化系列活动。每年举办的湘黔边界春节闹年锣大赛、凉伞镇西溪流域乡村旅游节暨湘黔平安边界联创系列文化活动、湘黔边界“中秋”山歌大赛等,丰富了民族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了湘黔边界群众之间的民族文化交流。四是收集、挖掘和整理凉伞侗族文化。通过热心和爱好侗族文化群众的努力,共收集凉伞风俗、民间传说、地名传说、侗族山歌、侗垒、吉语、歇后语等民族文化资料12万字,向外推介凉伞民族文化。

  (三)强化民生改善,夯实民族团结的交流平台。一是基础设施方面。实施了集镇综合整治及镇区亮化、绿化和美化工程。全镇完成村组公路建设达30多公里,公路提质改造15公里,安装防护栏约50公里。全面启动了S341省道建设。完成大田、桂林溪等村的桥梁建设,新增安装完成了凉伞等部分村的太阳能路灯上百盏,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完善了辖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集镇牛场房地产开发项目,新增商品住房40套、门面20间。加快建设实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及文化舞台建设,到目前共有12个村完成新建改建工程,其他村在今年内将全面完成。二是农业发展方面。坚持农业稳镇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创建完成永益牧业黄牛养殖产业示范基地和樊星能繁母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黄牛规模约300头;发展花园村太子参种植基地,连片集中种植太子参150亩;大力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全年修建完成水渠2千余米,河提1000多米;鼓励支持本地农业企业、种养专业户和职业农民,建成了百亩荷花基地、百亩优质水稻、百亩有机蔬菜等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种养。三是社会保障方面。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31545人,参合率达到95.59%。新农保参保人数10573人,参保率达96.4%。享受五保分散和集中供养共321人,农村低保6941823人。结对关爱29人,妇女两癌关爱5人,慈善助学11人,大病医疗救助24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1户。贫困学生助学奖励补贴发放率达100%四是脱贫攻坚方面。2017年实现2个贫困村出列,全镇3141184名贫困人口脱贫。不断推进光伏发电产业,13个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并网发电,每年可实现4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小肥牛金融扶贫项目成效显著,去年全镇入股小肥牛分红达282万元,入股贫困户人均分红1020元;大力发展中蜂扶贫养殖产业,八江口、美岩等8个扶贫村中蜂养殖成效显著;易地扶贫搬迁进展稳速,2017年完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入住34164人,分散安置37178人。五是卫计服务方面。完成了凳寨、茶坪、黄雷和凉伞70套卫生公租房建设,全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没有发生一起边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严格按照县委卫计工作的总体要求,严格抓实国家计生政策调整后的计划生育工作,切实做到政策宣传、孕(环)检、奖励帮扶、计生执法、节育补救措施、流动人口管理、基础夯实、责任落实“八个到位”,确保了计生工作连续保持全县前列。

  (四)突出边界“六联”,营造民族团结的友好环境。成立了接边地区的联通、联创、联享、联建、联调、联惩组织,以“道路联通、产业联创、政策联享、党建联建、矛盾联调、犯罪联惩”六联活动为载体推进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平安边界建设,不断加强与贵州省接边地区的联系和交往,进一步扩大边界贸易、区域合作、企业合作、农技交流、文化联谊等方面的合作。一是道路联通,今年将全面完成接边道路硬化工程,为两省民众交流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二是产业联创,积极鼓励贵州等边界乡镇的客商进入本镇经商办企业,并在政策上予以适当优惠,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座谈会,及时总结推广各共建乡镇在加强产业合作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三是政策联享,不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和科技资源共建共享,为周边群众提供便利。四是党建联建,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雪凉省际边界联合委员会,实现了党建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发展共进,进一步增强了省际边界区域党建工作合力,为双边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五是矛盾联调、犯罪联惩,构建湘黔边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网络,设立边界联调、联防工作热线,定期召开边界联调、联防工作会议,联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边界上发生的各种违法犯罪案件进行联合排查处理,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维护边界村组的安定团结。

  

新安装的集镇路灯

  新安装的集镇路灯 

梯田美景美不胜收

  梯田美景美不胜收

坪南梯田层层叠叠

  坪南梯田层层叠叠

闹年锣鼓敲起来

  闹年锣鼓敲起来

刘坪岱柏飞瀑流泉

  刘坪岱柏飞瀑流泉

凉伞豆腐远近闻名

  凉伞豆腐远近闻名

集镇中心市场热闹有序

  集镇中心市场热闹有序 

古色古香的民族村寨

  古色古香的民族村寨

冲首文化广场

  冲首文化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