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出台《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安全管理办法》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10-29 00:10 【字体:
  

  为了规范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保障宗教活动场所人员和财产安全,近日,经省政府研究同意,湖南印发《湖南省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安全管理办法》,这是湖南省首部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安全方面的规范性文件。

  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民宗委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多轮研究论证和修改完善,形成《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安全管理办法(送审稿)》,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管理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安全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并总结了近年来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

  《管理办法》分为总则、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责任、宗教活动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和文物安全、事故救援、监督检查等章节。明确提出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明确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职责和各职能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强化了宗教活动场所内的文物保护和事故救援,并将“对宗教活动场所重大事故隐患按照“一单四制”进行管理和落实写入了《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