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结合实际重点推进滥塑小型露天宗教造像治理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6-13 00:06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治理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工作推进会主要精神,湖南省委统战部和省民宗委高度重视,迅速进行学习传达,省民宗委召开委党组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在近年来全省开展露天宗教造像专项治理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得到有效遏止,但滥塑小型露天宗教造像现象仍较突出的实际,省民宗委将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治理范围扩大到滥塑小型露天宗教造像,将滥塑小型露天宗教造像作为此次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是下发了《湖南省民宗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治理滥塑露天宗教造像工作的通知》,传达了中央统战部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了专项治理复核整改工作,将滥塑的所有露天宗教造像纳入治理范围,重点突出了对滥塑小型露天宗教造像的治理。

  二是明确了滥塑小型露天宗教造像的治理要求。省民宗委要求,在宗教活动场所外(红线外)的,按照有关法律程序并做好相关人员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拆除或移除;在宗教活动场所内的要逐一整改,对不符合宗教仪轨或造型粗劣和存在建筑安全隐患的,予以拆除。符合要求需要保留的,在对违规建设的场所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的基础上,按照宗教活动场所新建建筑物的要求,完善相关手续。

  三是明确了深圳市地藏心公益平台捐赠宗教造像问题的处置要求。针对深圳地藏心公益平台采取网络众筹的方式向湖南农村宗教活动场所、企业、个人捐赠宗教造像问题,省民宗委研究认为,其已经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滥塑露天宗教造像的新乱源,不仅涉嫌借教敛财,还违背了相关法规,耗散了社会大量财力物力,增加了安全隐患和基层相关部门管理和依法处置的难度。省民宗委明确要求,对已接收设立的该平台捐赠的造像,按大型和小型、场所内和场所外,分类逐一整治。任何宗教活动场所、个人和单位不得再行申请、接收和设立类似该平台网上捐赠的宗教造像。

  四是省委统战部与省民宗委将联合召开市州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部署排查治理工作,组成专项工作联合检查,于6月下旬赴市州进行检查复核和现场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