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会湘西专场举行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7-11-12 00:11 【字体:
  
  11月8日晚,“湘音乡韵”湖南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会湘西专场在湖南音乐厅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肖雅瑜出席。
  神秘古老的土家族《梯玛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彭继龙原汁原味的表演,把观众一下带入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神奇之境。湘西苗歌高腔时而如流水潺潺,时而像攀越山峰;儿童鼓手彭博及妈妈表演的苗族花鼓《山娃戏鼓》充满童趣;《酉水号子》雄浑激昂,将酉水河船工闯险滩、爬桨搏激流的拼搏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20多名民间民族音乐家和少数民族儿童带来的13个节目各具特色,不时引起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最后的《大团摆》,全体演员邀请观众上台同跳土家摆手舞,欢乐喜庆的舞蹈把演出推向了高潮。

  演出中,表演了《咚咚喹》的湘西永顺荣众留守儿童学校获得湖南省文化馆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基地(示范点)、湖南省群文声乐专业委员会民族音乐传承教育基地。

  本次音乐会由省文化馆主办。国家公共文化云与中国文化网络电视手机客户端进行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