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来湘调研创新可借鉴能推广的扶贫模式 杜家毫与巴特尔座谈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7-05-22 00:05 【字体:
  
  

  

  5月17日至19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一行来湘调研民族工作及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调研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与巴特尔一行座谈。就做好新形势下湖南民族工作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交换了意见。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副省长谢建辉、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等参加会见或陪同调研。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与巴特尔一行座谈

 

   座谈会上,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国家民委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民族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他说,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做好民族工作对湖南发展意义尤为重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切实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加快项目建设,实施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措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武陵山片区呈现出经济社会显著变化,民族团结不断巩固的良好局面。湖南将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武陵山片区各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

  巴特尔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人口大省,湖南各民族关系和谐,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下一步发展潜力巨大。希望通过此行调研,总结湖南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助推湖南民族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座谈会现场

 

  5月18日,巴特尔一行在怀化先后到全国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百强企业——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调研考察,到麻阳苗族自治县看望慰问少数民族贫困户,调研考察了楠木桥生态农业产业园、连村联创核心产业园、村部“互联网+监督”平台。巴特尔对怀化在民贸民品企业、农业产业化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对“科技+农户+基地+工厂+贸易”、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互联网+监督”在农村推广应用等有效方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巴特尔关切地询问了贫困户谭宏元的家庭情况,送去了慰问金,要求当地乡村干部通过国家兜底、扶贫建房、村集体经济分红、劳务输出等方式,多途径地给予精准帮扶,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巴特尔主任到怀化市麻阳县看望贫困户

 

  

  巴特尔在怀化市麻阳县楠木桥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

 

  

  巴特尔在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调研考察

 

  5月19日,巴特尔一行在湘西州先后调研考察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垣县边城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湘西州吉首市新城建设等。巴特尔在十八洞村与村民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并祝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在与当地干部群众交谈中,巴特尔高度肯定了湘西州在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化建设、城镇化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分类指导”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把精准扶贫与农业产业化、城镇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巴特尔主任到湘西州吉首市乾州古城调研

 

  

  巴特尔到湘西州花垣县边城镇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巴特尔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