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正能量 画出同心圆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6-12-13 00:12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12月8日召开的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着眼全省发展全局,科学分析我省宗教领域的新形势、新特点,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宗教工作,为做好我省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夯实、巩固了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全省宗教领域始终保持和谐稳定的局面。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社会发展,我省宗教领域发生深刻变化,迫切要求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团结引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正信正行,同全省人民一道,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必须坚持“一个根本方向”,支持我省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引导宗教界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渗透,坚定不移地走宗教中国化道路。
  必须围绕“一个根本任务”,把全省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要坚持用群众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开展工作,让信教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要支持各级宗教团体建设,加强宗教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支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宗教人才队伍。要强化问题意识,认真帮助宗教界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引导宗教界自觉服务大局、发挥积极作用。
  必须遵循“一个根本途径”,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坚持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不断改进管理方式,保护广大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增强他们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必须强化“一个根本保证”,进一步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提高处理宗教问题能力,推动落实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团体要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开创我省宗教工作新局面,团结凝聚宗教界的智慧力量,画出和美同心圆,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