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出台整改方案对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9-01-28 10:01 【字体:
  

    根据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湘西州正式反馈的督察意见,日前,湘西州研究出台了《湘西州贯彻落实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系统安排和协调推进。

    《整改方案》明确了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到2018年,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1.8%以上,国家和省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6%;2019年,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1.9%以上,国家和省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2020年,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2%以上,国家和省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整改方案》制定了6大类19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提升思想认识,坚决扭转“重开发、轻治理,重发展、轻保护”的思想偏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强州”发展战略;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考评体系和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在干部管理、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中的应用;加大环保投入,加强执法保障,将全州环保执法机构纳入政府行政执法机构保障序列。二是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优化绿色空间布局,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强化污染源头防控,严格执行湘西州主体功能区规划。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水环境污染整治,深入推进不达标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完善省级及以上产业聚集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加强配套管网建设,确保稳定运行;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