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获批湖南省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9-01-11 15:01 【字体:
  

  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了全国首批2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靖州现代农业产业园榜上有名,成为湖南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靖州积极落实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建园宗旨,紧紧依托“中国杨梅之乡”和“中国茯苓之乡”两块金字招牌,深耕茯苓、杨梅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以特色资源为基础、特色产业为支柱、骨干企业为主体的特色经济,先后获得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特色县域经济农副产品加工(杨梅、茯苓、山核桃)重点县、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杨梅)试点县、省级重点现代农业综合园、省第一批产镇融合示范——杨梅小镇,形成了以杨梅、茯苓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年创总产值逾100亿元,其中杨梅、茯苓为主的主导产业总产值占比76.36%

  目前,靖州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包括木洞杨梅产业园、茯苓科技产业园、飞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及4个乡镇16个村,总面积达19.66万亩,其中杨梅基地6.7万亩、茯苓基地4.1万亩。2018年,园区发展专业合作组织69家、种养大户668户、家庭农场157家,带动4.3万农民增收,其中1.2万贫困人口可望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