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9-01-11 15:01 【字体:
  
  

  17日,湘西州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州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全州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湘西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引,按照州委“五项工作要求”,纵深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全年实现374个贫困村出列、14.5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4.39%,圆满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下一步要聚焦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和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达标,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实行走访帮扶全覆盖,加强数据信息常态化比对、档案资料规范管理、问题整改清零等基础工作,严实扶贫工作作风,规范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全面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2018年,全州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对接落实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理顺体制机制、项目落地落实、劳务协作、资金使用、宣传推介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抓住济南市对口帮扶机遇,形成工作合力,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效。要以贫困户脱贫增收为重点,按照“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要求,抓好扶贫协作项目调度管理和督办落实,加强项目资金规范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帮扶脱贫质量。要加强与济南市的沟通协作,健全两地互访、工作对接、工作协商、工作调度等机制,在企业引进、人才交流、技术创新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和渠道,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扶贫协作任务。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