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湘北云创电商平台”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9-01-10 09:01 【字体:
  

   

  由一群大学生和热血青年组建,以湘北云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张家界湘北农产品有限公司、慈利湘北魔芋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以发展慈利县农村经济带动贫困农户精准脱贫为目标的湘北云创积极响应国家“全民行动精准扶贫”号召,以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为契机,在县、镇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突出了40个已出列扶贫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对象,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设立电商扶贫试点,建立各乡镇级电商服务体系,整合贫困户特色农产品,拓宽贫困群众增收减支渠道,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新模式,通过湘北云创电商平台直通市场,助力精准扶贫路。   

  自项目实施到目前为止,湘北云创得到了该县委县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各部门主动对接服务,扶贫干部职工既充当宣传队,又充当销售员,带领平台工作人员给当地村民介绍了湘北云创平台,又为他们建立村级服务站,给贫困用户提供销售渠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整个县城的人都认识到湘北云创这个平台,既能帮到农户,又能带来好的社会效益和不错的经济效益。目前,湘北云创的电子商务平台在慈利县25个乡镇都有一个商城,25个商城详细地记录了贫困农户的基本信息及致贫原因,商城所卖的农家土鸡蛋、干豆角、剁辣椒等农副产品全部来源贫困户家中。

  2018年,该平台以湘西腊肉为主导产业,带动全县贫困农户图特产的收购、加工与销售为一体,以“公司+基地+科技+贫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培育、养殖、生产和加工相依存,实现带动贫困农户20000户以上。其中,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常年从事魔芋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以及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及信息咨询服务等,2016年被誉为“国家级示范社”,2013年被誉为“湖南省级示范社”,多次被市县评为“张家界先进合作组织”、“产业发展带头人”;该社自成立以来魔芋示范种植面积达3000亩,带动全县魔芋种植面积10000亩,实现农民增收,带动贫困农户500户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