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四个结合”强化基层宗教事务管理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11-14 00:11 【字体:
  

  一是结合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宗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和反邪教育,推进宗教“五进五好”活动,发放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资料,开展《国旗法》学习,广泛动员辖区宗教场所做好国旗升挂工作,以激发场所内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徒群众的爱国热情,目前辖区合法登记开放的场所均已开展场所内国旗升挂工作。

  二是结合属地管理,强化工作机制。将宗教工作纳入综治平台体系,构建镇(街)、村(社区)、组三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和县、乡、村、团体四级宗教事务管理办法,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明确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确保宗教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县委、县政府领导经常性深入宗教活动场所走访调研,帮助宗教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结合部门联动,强化安全保障。将宗教场所安全作为宗教工作的重要内容,宗教场所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和宗教场所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认识到位。启动宗教活动场所房屋调查摸底工作,实时与宗教场所保持联系沟通,做好指导、协调等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房屋调查登记的检查工作,切实保证宗教活动场所房屋的使用安全,保障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四是结合依法管理,强化场所规范。对照中央宗教工作督查组检查标准,指导场所全面落实宗教场所常住人员和挂单人员实名登记制度,严格控制非常规性大型宗教活动,落实重大活动安全报告内险评估等制度,对传统的宗教活动,组织公安、消防镇(街)等部门提前介入,做细做实预案,加强现场指导和值班备勤,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基层排查非法宗教和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活动,及时发现,及时查处。认真开展专项工作,扎实治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实行以堂带点,延伸管理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