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麻林瑶族乡抓实“四个融合”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11-13 00:11 【字体:
  

  近年来,新宁县麻林瑶族乡抓实“保护青山绿水、推进产业发展、传承传统文化、促进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融合,全乡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和谐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850 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28 %116%

  一、抓实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一是营造美好生态。2008年以来,全乡完成营造林2 万亩,划定生态公益林保护面积10 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7%2008年来,全乡先后关闭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5家。二是开展环境整治。截至20187月,共关停私采沙场 8 处,切割非法船只14艘,处罚偷运车辆 130余台次,杜绝了境内非法采砂现象。并开展乡村环境专项整治,乡村风貌得到重大转变。三是用好生态资源。在保护生态的同时,该乡还积极探索利用生态资源加快发展的新路子,招商引进国电公司开发建设寨子背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4.5 亿元,25台机组,总装机5万千瓦,年发电量1.1亿千瓦时,实现利税近千万元。

  二、抓实特色产业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该乡始终坚持立足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将产业做强做大,走出了一条适合瑶乡发展的特色道路。一是发展楠竹产业。几年来,共实施楠竹低产改造8 万亩,建设笋竹两用林高产示范基地 3万亩,培育楠竹专业合作组织3个,发展进国竹制品加工厂、森鑫竹业、大鹏竹制品加工厂、鑫竹竹业等竹制品加工厂十余家,竹笋营销大户 5户、竹笋加工专业户5 户。二是培育特色产业。兴办金银花加工厂。公司基地已经发展到 800亩,带动周边农户 30户种植200余亩,全乡金银花年产值达 150 万元。2013年在八角村投资280万元新建一座占地约2600余平方米的养牛场,养牛100余头。201711月,成功招商引资1500万元,引进崀山瑶村特产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了“江阿姆腊肉”知名品牌。目前,以楠竹为主业,以金银花为品牌,以竹阳的猕猴桃、五盘的黄桃、界富的延季蔬菜、三水的青钱柳、上林的七叶一枝花、水尾的“崀天下”天然饮用水厂等“一村一品”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三、抓实民族文化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该乡始终注重挖掘、保护、传承瑶族文化,全面收集整理瑶乡特色民俗民情。该乡邀请民俗专家对“跳鼓坛”(2006年被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专门挖掘整理,将其中的精华部分进行策划编排,形成既展示文化特色,又极具震撼力的民俗文化展示。目前,“跳鼓坛”已经成为崀山旅游的压轴节目,每周在崀山景区表演。通过对历史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瑶族文化逐渐走出八峒。目前,“竹根傩面”、“瑶族傩戏”列入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崀山峒歌”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四、抓实促进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融合。目前,全乡电网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共投入资金3218万元,架设高压线路80千米、低压入户线路150.37千米,安装改造变台107个,安装入户智能电表6578块。全乡先后争取了江黄公路改造、大黄公路改造升级、环库公路硬化、潘家坳到界富道路等项目,完成村组公路建设115.8 公里、林道建设 73公里,实现全乡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为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向贫困户发放种、养殖等产业奖补资金270.2万元,切实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为改善生存居住环境,易地扶贫搬迁234946人,建成安全人饮工程107处,惠及1.1余万人。同时,社会养老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适龄幼儿入园率、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率均达到100%。到2017年底,精准帮扶贫困户4141812人,实现了“一超过,二不愁,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