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出实招亮真招推动教育扶贫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10-10 00:10 【字体:
  

 

  城步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商务部定点扶贫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湖南省深度贫困县。全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651人,跨区域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461人,共计10102人。近年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聚焦、两降低、两补齐、三提高”的教育扶贫思路,切实提高教育扶贫能力,减轻困难家庭教育负担,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压实责任抓扶贫。一是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委负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为组长的县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各学校专门安排一名校务成员具体负责教育扶贫工作,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责任体系。二是出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扶贫三年工作规划(2017-2019)》《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意见》《教育扶贫考核办法》,明确了时间节点、主要任务、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建立工作台帐,实施挂图作战,一个一个消除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困难,确保如期完成脱贫计划。三是开展定期检查和暗访,组成专项督察组加强对教育扶贫督查巡查,倒逼明责履责,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严格追责问责。四是加强公示公开,让教育扶贫政策在阳光下运行,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广大教师进行教育扶贫政策专题培训,在全县发放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单及明白卡15万份,让政策进村入户、深入人心。

  2.落实政策促扶贫。一是精准资助帮扶,对全县3-18岁困难学生进行摸底,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全力做到资助全覆盖。今年以来,资助贫困幼儿1436人次,71.8万元;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生活补助6533人次,补助352.16万元;资助贫困高中生547人次,补助助学金82.05万元、学费43.76万元;资助中等职业贫困学生508人次,补助助学金50.8万元,减免学费702人次70.2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贫困学生5548人次发放教辅材料费67.42万元。二是控辍保学,截至目前已经劝返辍学小学生45人、初中生23人,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生无一人因贫辍学。三是大力改善学校食堂建设,整治食堂饮食安全隐患,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稳步推进营养餐计划,共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8818人提供营养中餐补助752.72万元。

  3.强化技能助扶贫。一是投资300万元修建了县职业中专实训大楼,开办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工、点算会计、电子商务、服装设计与制作等实用技术专业课程。二是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大力开展“两后生”职业学历教育,注重特色专业发展,重点办好电子商务和服装设计两个特色专业,推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对口帮扶职业教育服装设计特色专业建设,开办了苗绣班,已经培训学生200余人。三是年龄40岁以下,初中或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登记造册,分期分批进行培训,今年上半年就组织苗乡梨、猕猴桃种植培训4期共820人次。

  4.改善设施推扶贫。一是建设47所幼儿园,基本实现了买个乡镇有一所幼儿园的目标,确保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78.5%。二是投资6131万元,完成42所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和23个教学点的合格学校建设。三是投资13295万元,新建和维修改造校园校舍面积78946平方米;投资2964万元,购置各类设施设备58746台(件套),装备计算机教室59间、多媒体教室57间、班班通设备308套,实现了乡、镇中学、中心小学“数字”全覆盖。四是新建和改扩建寄宿制学校37所,安排了6551名贫困生寄宿。五是投资1.2亿元,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南山实验学校,新增中小学班级102个新增学位4000个;积极加强学校改造和疏导生源,有效化解大班额。同时,选优配强师资力量,安置公费定向师范生105人,落实招聘特岗教师135名;选送1285名教师参加国家、省组织的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