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大力创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7-18 00:07 【字体:
  

  为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城市生活、共同发展成为“株洲人”,株洲市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搭建致富创业平台,化解调和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一是推行“两进”措施,促进规范经营。对引导初来乍到、刚刚进城经商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以柜台、固定摊点和统一流动车的形式规范经营场所,帮助他们依法从事经营活动对来株时间长,积累了一定资本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法律、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和商业信息,帮助办理相关证照,并优惠减免费用,帮助他们选择进柜台摊点经营,安心在株洲经商致富。原来在芦淞区夜市摆地摊卖服装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已转入市场柜台100多个,在市区范围内的清真餐饮店由10来家发展到了50余家。

  二是发挥民族特色,弘扬创业精神。在城市建设发展中,鼓励和扶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自主创业,合理布局门店摊位,打造民族特色店,建立生产经营基地。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在株洲市民族联谊会中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扶贫就业基金”,为少数民族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提供资金帮助。

  三是培植品牌产业,增强孵化功能。根据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和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实现经营项目优势化、档次化、品牌化,让一批小商贩变成个体户、一批个体户变成老板、一个个的老板变成了企业家。来自湖北的回族群众王光云经营的“王胡子食府”成为了市中心美食一条街的龙头品牌,每年上缴税收50余万元。来自东北的朝鲜族李成基一家人,在市、区两级民族工作部门的协调和社区的帮助下,从加工作坊发展成为食品加工基地,产品销售到省内外各大型超市中,年上缴税收100余万元。目前,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中已有500余户自主创业,成为了各行各业的带头人

  四是设立服务机构,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在每个办事处建立“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少数民族矛盾调解中心”等机构,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就业、矛盾调解、紧急救助、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及时妥善处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各类问题。芦淞区在少数民族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上的探索取得良好成效,2017涉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同比下降了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