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努力实现民族教育的“五个小目标”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2-09 00:02 【字体:
  
  

  近年来,凤凰县坚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发展理念,结合精准扶贫,持续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努力推进县域教育事业均衡、健康、持续发展,逐步实现民族教育的“五个小目标”。

  一、夯实乡村教育基础,努力实现“有学上”的目标。2013年以来,按照“改造薄弱校、做大优质校、做强中心校”思路,累计投入6亿元以上,大力实施农村合格学校建设及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扩充基层教育优质资源,提升农村教育供给能力,先后完成34所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和23所村小合格校建设,全面实施110个教学点维修改造工程,实现中心完小以上学校食堂集中供餐,生均图书数量达到国家标准。同时,累计投资8426.66万元,完成135个教学点及168个教室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任务,实现全县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光纤宽带及无线网络全覆盖,初步形成了以城镇为中心,通过网络直播与农村学校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的全新机制,有效弥补了农村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现象。

  二、优化城镇办学条件,努力实现“上好学”的目标。2013年至2017年,凤凰县累计完成教育投入20.34亿元,无偿增加教育用地1200亩,完成11所城区中小学和7所城区幼儿园新扩建工程,确保城区学位达到32000个以上,满足广大群众对城区学位的迫切需求。其中,思源学校已招收学生2700名,贫困生、留守儿童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占学生总数的95%以上。目前,凤凰县已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创新办学理念,以公办民营方式办好华鑫实验中学。近3年政府投入近亿元对学校进行改造,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大学本科上线率保持在75%以上,2010年起连续6年获湘西州普通高中“两考”质量评价一等奖,成为湘西民族教育的一个闪亮的新星。

  三、完善教育扶贫政策,努力实现“都上学”的目标。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分别按照学前1000元、小学1500元、中学2000元、高中2500元标准,分学段、分年度向贫困生发放生活补贴。对本县籍考取高等院校的贫困生,按照专科每人4000元、本科每人6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全面开展国家“雨露计划”“泛海行动”等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自2013年起,累计发放资金6639.24万元,惠及贫困学生65235人次,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036万元,惠及学生5643人次。自2017年秋季开学起,由县财政预算安排1700余万元,据实免除农村户籍、城镇低保、残疾或残疾家庭、孤儿或孤独家庭“四类对象”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学费、住宿费、作业本费、教辅资料费等相关费用,实现“无费教育”。

  四、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努力实现“学得好”的目标。创新教育引进机制,统筹全县学科发展需求,每年整合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引进骨干教师及优秀教师。几年来,通过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特岗计划等方式,新增教师447名。探索“县管校聘”和“评聘分离”教师管理机制,按照“按劳分配,以绩定酬”原则,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内容,逐步拉开绩效奖励差距,充分带动教师主动教学积极性。探索实行教育退出机制,按照每年100人的规模,对于部分不适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实行转岗培训。同时,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岗位补贴标准,着力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2013年以来,共发放农村中小学教师岗位津贴4755.54万元,边远老师补贴最高达每月1400元,并实现乡镇教师户均一套公租房,极大改善教师队伍待遇。

  五、弘扬民族文化魅力,努力实现“愿意学”的目标。广泛开展国家教育部“蒲公英行动计划”和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定期走访苗绣、苗鼓、苗歌、剪纸、银饰等非物质文化展示基地,帮助学生提升民间艺术鉴赏能力。如,在腊尔山希望小学开设“树皮画、泥塑课、草扎课”等田野美术、民族绘画课;在县职业中专开设“芭茅草”民族绘画课,有的学生作品市场价格已达到每幅数万元;在落潮井中学和阿拉营山江完小,开设苗族歌舞课程;在文武学校和育英学校,开设苗族武术为主的民族体育课题;在职业中专学校开设芦笙、唢呐、木中为主的民族乐器课程;在落潮井、山江、三拱桥学校开设苗文苗语等民族语言文字课程,极大地提振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