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7-12-14 00:12 【字体:
  
  

  近年来,湘西州加大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体制改革力度,坚持规划先行,划拨规划专项补助资金,实现了前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全覆盖。

  目前,湘西州已全面编制完成前三批成功申报的82个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规划,50个传统村落已通过住建部评审并纳入2017年和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完成126个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资料准备。全州前三批29个村共到位资金11530.8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620万元,地方资金2910.85万元。共实施161个项目,其中已启动项目63个,正在施工项目24个,已完工项目74个。共完成资金投入5701.6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279.5万元,地方资金2422.15万元。

  改革中,湘西州坚持政府引导、村民参与的原则,建立了保护发展管理制度和方案,实施了一批农村桥梁、石板便道、道路硬化、公共照明、垃圾焚烧、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功能和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以历史环境要素修复为主线,修复、新建水车11架、碾坊4座、凉亭2座,进一步保护传统风貌,科学、合理利用开发。还通过挖掘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内涵,建成民族文化陈列馆1个、民俗广场4个,通过开展民族文化、舞蹈传承培训,进一步加大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