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古丈县多举措实施医疗救助脱贫工程成效显著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7-12-13 00:12 【字体:
  
  

  今年来,湘西州古丈县把医疗救助脱贫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医疗救助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共为698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偿医疗费用3050.59万元,达到医疗总费用的80.4%。

  一是加大帮扶力度。对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在县级以上(含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时起付线减半,报销比例提高10%。建档立卡户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到80%。目前,全县共有3690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参保率达100%,补助参保资金276.8万元。

  二是积极推行医疗帮扶新模式。在城乡居民医保中心报账大厅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更换医保系统,实现了“一站式”医疗帮扶服务。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印制宣传单、彩印宣传图,发放到各镇和村,一一解读政策;充分利用县驻村工作队员QQ群、村人社工作联络员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医疗帮扶政策宣传及补偿人员和未补偿人员名单公示,让医疗帮扶政策深入人心。

  四是做好2018年参保工作。对特殊人群参保进行资助,对农村低保,城居一、二类低保人员按90元/人进行资助,重度二级以残疾人员,五保户、孤儿户、独生子女户、两女节育户、建档立卡户等按180元/人进行资助。目前,2018年的参保工作正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