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金融扶贫突出“五个精准”助推精准脱贫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7-11-18 00:11 【字体:
  
  

  一是精准用好优惠政策。对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达标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下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 1.96亿元;对考核达标的县域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下调2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0.48亿元;累计向9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再贷款18亿元。

  二是精准搭好对接平台。举办“湘西自治州·省级金融机构脱贫攻坚对接会”,11家省级银行机构与州政府签订了金融支持湘西州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意向合作项目396个,签署意向融资金额2109.56亿元。同时,国开行及10家州级金融机构与州内243个重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拟贷款金额642.25亿元。

  三是精准建好工作阵地。探索金融扶贫服务站与农村电商、助农取款服务点“三站融合”,把服务站打造成金融知识走村入户的宣传阵地、农户金融需求全面满足的服务阵地和农村金融改革探索的前沿阵地。目前,湘西州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1110个,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建成助农取款服务点3814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四是精准抓好示范带动。深入推动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金融扶贫样板。该州已在凤凰县启动了金融扶贫示范区建设,在泸溪县创建了首个普惠金融示范区。湘西州共建立扶贫再贷款示范点48个,其中,评定州级示范点20个,申报省级示范点3个。在十八洞村成立了湘西州首家集村级社区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金融扶贫服务站、农村电商平台为一体的社区银行,成为湘西州金融精准扶贫的典范。

  五是精准讲好扶贫故事。组织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宣传推进月”主题活动,推介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推广金融扶贫典型模式。支持形成了“农户参股+扶贫资金扶持+银行信贷支持”的十八洞村模式、“易地搬迁+银行支持+安居富民”的夯卡村模式等七种金融扶贫典型模式,其中,十八洞村模式被2017年7月14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推介。印发万册口袋书、宣传册,拍摄金融扶贫宣传片,分发各县市、各贫困村,实现金融扶贫宣传贫困村全覆盖。把金融扶贫政策和鲜活案例送进村入到户,引导各方找准参与金融扶贫的切入点。

  目前,湘西州通过金融扶贫服务站为11.32万户贫困农户建立了金融服务档案,为10.78万户贫困农户评定信用等级,并授信9.20万户,湘西州农户贷款余额151.92亿元,比年初新增4.52亿元,同比增长13.43%;农村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余额182.24亿元,比年初新增20.64亿元,增速达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