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勤主任在全国宗教局长会议上介绍我省民间信仰工作典型经验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1-11 00:01 【字体:
  

  

  1月8日,2018年全国宗教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表彰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回顾总结2017年宗教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宗教工作。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陈宗荣、张彦通、余波出席会议。 

  

  会上,作为12个典型发言省份之一,我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介绍了湖南民间信仰工作的特色经验做法。 

  湖南作为在全国率先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纳入法治轨道的省份,迅速行动,统一部署,不断总结基层经验,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积极探索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入落实。全国一些兄弟省市来我省进行经验交流,国家宗教局在我省举办全国民间信仰工作基层干部培训班,有关做法在全国民间信仰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我省民间信仰工作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强化领导,深入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我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将中央有关民间信仰工作的新要求、新规定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的自觉性。二是明确任务,细化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针对“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现象,积极探索建构有效治理工作网络,构建“职责清晰、分工协作、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监管工作新模式,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建立政府相关工作部门宏观监督、乡镇政府微观管理、民间信仰团体自治、场所组织具体运作相结合的四级管理体制。三是打牢基础,完善制度,不断创新管理模式。针对民间信仰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民间信仰工作的薄弱环节,拓宽新思路,研究新方法,制定新对策,启动《湖南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四是对照检查,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工作落实。指导各级宗教工作部门以“人、财、事”为重点,以试点单位为重点,将查找问题和改进工作相结合,积极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典型经验,鼓励探索,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