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法和经验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9-26 16:09 【字体:
  

 

  王家坪镇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的东南边陲,地处桃源、沅陵、慈利、永定一区三县交界之地,版图面积172.8平方公里,辖13个村(居)委会,有16188个土家居民,境内土家文化历史悠久,民俗风情浓郁,自然风光旖旎,是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湖南省旅游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镇。 

      民族文化繁荣 

  王家坪镇是一个土家民族聚集边远山区乡镇,土家文化遗产丰富,民风淳朴,土家人民勤劳智慧。近些年来,为巩固发展我镇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凝聚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团结,把土家文化的保护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纽带,一是加强对土家民居建筑“土家吊脚楼”的保护,建立13个土家族古村落吊脚楼核心保护区,对2198栋明清以来的历史古建筑进行重点保护,现我镇土家吊脚楼成为张家界市,乃至全国保护最好,保存数量较多的土家吊脚楼历史古建筑群。2013年石堰坪土家吊脚楼历史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2014年7月2日,全国文物保护工作会议在我镇召开。在大力保护土家民间艺术,结合我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同时,我镇成立了18支土家民间艺术传承队伍,民族进步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队伍,民间艺人达1200余人,将并对濒危土家民间歌舞、土家戏剧、傩技巫术、土家织布织锦等民间艺术、工艺进行保护传承。近年来,为培养土家民间文化艺术人才,选拔聘请民间艺人担任镇中心学校土家民间艺术辅导员,先后为培养了1500多名土家歌舞、土家戏剧、傩技巫术人才,为社会培养了土家吊脚楼建筑、织布织锦刺绣挑花、民间戏剧、歌舞艺术等方面的人才,为弘扬光大土家艺术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大力保留保护土家族生产生活习俗,生产生活工具用具,民间方术,宗教信仰,这些传承千年的土家文化遗产,不仅具有着重要历史文化价值,而且是无可替代旅游资源,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纽带。 

     民族经济发展 

     近些年来,我镇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镇为契机,实施“文化强镇,旅游富民”的举措,提出了“产业强镇、文化重镇、旅游名镇”的建设目标,借助土家文化、生态环境、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有王家坪特色的“一楼一歌一舞一渔、两花三环”旅游产业格局。现已形成文化体验、农业休闲、乡村旅游等文化旅游产业。2017年产业接待游客35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3500万余元。旅游收入占据年总产值的半壁河山。 

  同时,我们借助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种养习惯,采取政府引导,部门扶持,大户带动的方式,大力发展传统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现已形成优质水果、名贵苗木、珍稀药材、七星椒、油菜等生态种植产业;湘西黄牛、本地黑猪、山羊、乌鸡、草兔等传统养殖产业,剁辣椒、野葛根粉、腊肉香肠、水碾米、木榨油等旅游食品加工产业,现我镇已成湘西北最大的七星椒食品专业交易市场,剁辣椒已成为张家界旅游大市场龙头食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东南亚各国。种养加工产业使我镇人均增收1800余元。通过产业发展群众收入大幅增加,通过产业发展推动了我镇产业结构转型,带来第二次创业。 

  民族团结进步 

  近年来,我镇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创建活动的最高目标,从优化人居环境入手,大力保护森林渔业资源,实施封山育林,保护名老古树,开展“人栽一棵树,绿化一片山”的群众植树造林活动,境内水域实施禁渔和渔苗人工补充流放措施,现我镇是“湖南省生态镇”、“国家级大鲵生态保护区”。加强集镇街道三无整治,对村容镇貌五有管理,不断完善水电路通讯基础设施,积极开展社会公德、勤劳养德、职业道德、敬老爱幼等风尚教育;大力开展边界文化发交流、体育联谊活动,我镇举办、承办、协办了沅陵、桃源、慈利永定区一区三县“连心杯”边界篮球之赛,“湘西北山歌节”,“斗鸟节”、“自然文化艺术节”、“土家糊仓节”等系列民俗节庆文化艺术活动,有力的促进边界各族人民的团结,呈现出八方友爱的良好风尚,边界各族人民亲如兄弟。 

  同时我镇获得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镇”等多项国家的荣誉刻入巨石,立在交通要道,增强民族团结,凝聚民族精神,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带头人。现我镇人人讲文明,个个爱团结,呈现出民族文化繁荣、民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一个文明与富裕同步,精神与物质齐飞的民族团结进步的边远乡镇,正在湖南张家界市的东南边陲迅速崛起。 

蒿草锣鼓

 

糊仓1

 

糊仓2

 

花灯

 

土家嫁娶

 

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