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开家:湖南武陵山片区创建要突出四个下功夫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10-12 10:10 【字体:
  

  2018年1月18日,在张家界市召开的湖南武陵山片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余开家同志强调,武陵山片区创建工作要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继续提高创建工作思想认识上下功夫。 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的生命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党中央、国务院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多个重要场合,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进行了突出强调和重点部署,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的明确要求,形成了关于创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国家民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下发文件部署。2012年4月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进武陵山片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民委发[2012]15号)。2017年6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召开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刘延东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从目标任务、创新要求、原则理念、基本方法等方面对中央关于创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进行了重申和概括,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创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省委、省政府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直高度重视,家毫书记等省领导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省党代会等各类重要会议上都重点强调和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武陵山片区和永州市集中了我省的24个民族县,聚居着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白族等各世居少数民族,是我省民族工作的重点。为推进示范区建设,2012年10月省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武陵山片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2]101号),对创建工作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了规定,明确了各有关市州、县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各市州、县的同志们回去以后,一方面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创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学习领会国家和省近年来下发的一系列创建工作文件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精气神和守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创建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汇报,争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将创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把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纳入公民道德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去,全面铺开,深入推进,以确保我省创建工作与湖北、贵州、重庆3省市同步,以良好的创建成效接受国家民委适时开展的考核验收,交上一份对党负责、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二、在精准聚焦创建工作目标任务上下功夫。要精准聚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建设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制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的总任务,以及“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总要求,结合我省武陵山片区创建工作实际,紧紧抓好以下关键点:

  1.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要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培训班的学习内容,特别是要加强对基层机关、新闻媒体、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民族政策法规培训,组织编撰创建工作相关书籍发放给干部群众。同时,要在当地电视、报纸、政府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上开辟宣传专栏,开通微信公众号,设立户外广告宣传牌,举办民族团结先进典型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理论知识竞赛、民族团结进步征文活动等,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加强对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提高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2.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将创建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件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建设、新型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民族政策法规的全面贯彻落实、提高民族事务依法治理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在创建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逐步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价值观,真正融入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中去,不断巩固和发展以团结促发展、以发展促团结的创建局面。

  3.全面启动示范区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开展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是推动片区创建工作的“牛鼻子”,是提升创建工作层次、扩大民族工作影响的好方法。2016年湘西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已通过国家民委的考核验收。今年,张家界市将正式启动全国示范市创建工作。怀化市作为我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市,也要全面启动全国示范市创建工作。各民族县要启动示范县创建工作。同时,各地要认真按照国家三部委关于深入开展“六进”活动的基本要求和标准,结合本地各行业、各领域实际,坚持将机关、学校、企业、宗教活动场所、部队、家庭等社会单元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不断扩大参与范围,使创建工作由点到面全面铺开。“十三五”期间,在我省武陵山片区要创建2个以上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10个以上省级以上示范县、100个以上省级以上示范乡(镇)、村(社区)和示范单位,力争各项基础工作走在四省市前列,为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示范。

  4.着力突出地域文化特点打造特色亮点。我省武陵山片区具有丰富独特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创建工作要与保护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开展民族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打造各类主题文化活动,推出一批文化精品,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融合发展,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各民族的“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工作还要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相结合,借助各地不断变成旅游资源的特色村镇这个窗口,展示我省武陵山片区创建工作的个性和特色。

  三、在学习借鉴创建工作先进经验上下功夫。近年来,我省武陵山片区各市县立足自身实际,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使创建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创造了很多生动鲜活的经验。对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去年我们主要通过《湖南坚持“五个到位” 营造民族团结良好生态》、《串起民族团结和谐的珠链——湖南加强省际边界地区民族团结工作纪实》、《坚持“五个突出”实现“五个转变”——湖南湘西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3篇报道在中国民族报和国家民委的信息简报上进行了总结宣传。各地要加强相互学习,同时还要注意借鉴外省市特别是湖北、贵州、重庆的好做法、好经验,善于运用他们花费大量心血探索实践和认真思考的成果,来深入推进我省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共同推动实现武陵山片区的创建工作目标。

  四、在切实增强创建工作合力上下功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工作都不是我们民族工作部门一家能够完成的,需要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需要联合宣传、统战、财政、教育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各地要认真落实“国家支持、省(区、市)负总责、市(州、地)县落实、分级联创、分业推进”的创建工作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高位推动、片区协作、部门联动、评估督查、考核验收、激励表彰等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创建工作格局,推进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