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片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互观互检总结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8-01 16:08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武陵山片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11月5日至11日,陈乐齐率武陵山片区四省市民委及有关县(市)负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同志一行13人,对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湖北省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和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的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等开展创建活动情况进行互观互检,并与当地党委政府、各族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交流。有关情况如下:

  按照《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和《国家民委关于推进武陵山片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石柱、来凤、龙山和松桃四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立足武陵山片区实际,不断创新民族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推进武陵山片区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目标明确。以“一把手”工程推进创建活动,纳入全县中心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成立由县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各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则、安排专项经费、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石柱县着眼武陵山片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战略任务,确立在2016年创建成为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目标,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创建活动,提出“经济发展好、基础设施好、群众生活好、精神文化好、民居特色好、生态环境好、民族关系好、基层组织好”等八个好的总要求,举全力、聚民心,推动全县繁荣发展、团结稳定。

  龙山县将开展创建活动作为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重要抓手,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四套班子分管民族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牵头制定方案、统一部署、细化责任、层次动员,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民委综合协调、其他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局面。

  来凤县将开展创建活动作为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确立组织领导、奖惩激励、经费保障三大机制,制定下发《中共来凤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将创建工作纳入乡镇和县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层层有落实,上下一致、协调联动、长抓不懈的创建格局。

  松桃县重点抓好“四个落实”——组织落实、方案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先后下发《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县的意见》等9个文件,对创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2014年县财政预算安排30万元创建经费,2015年将按照全县总人口每人1元的标准(共计73万元)列入财政预算,为创建活动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因地制宜,举措有力。各县立足武陵山片区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这一实际,坚持将推进创建活动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千方百计加快发展,不遗余力改善民生,推动了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

  松桃县将开展创建活动与加快发展紧密结合,增强群众自我发展意识,提高自我发展技能,支持带动就业创业,促进了各族群众生产方式的转型;与服务民生紧密结合,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移民工程、驻村工作队帮扶、乡村道路延伸硬化等,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饮水、就医、上学等难题,改善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与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相结合,实施“文化松桃”工程,挖掘保护刺绣、银饰、服饰等民族传统工艺,举办苗歌节、苗家鼓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既传承发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认同感和自豪感,又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促进了交往交流。

  2011年国务院批准成立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以来,龙山、来凤两县把握发展机遇,打破行政壁垒,谋求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确立了“三同、三新、十个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建设,打造“一水双城、两县一城”。目前,龙凤公交一体化日客运量达上万人次,通讯一体化取消省际漫游费1000万元,金融一体化每年为群众节约手续费500万元以上,跨省互贷金额达1亿元以上,为各族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

  (三)亮点纷呈,成效明显。以推进创建活动作为创新民族工作的重要载体,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突出主题、丰富内容和形式,增强了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边区协作、合力创建——龙山县积极发挥与湖北省宣恩县、来凤县接壤的边区优势,开展跨区域创建活动,边际路建设不断拓展,边区联谊活动人气旺盛,在公共设施共享和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一年一度的湘鄂渝边区运动会已连续举办近30年,大大拉近了边区各族群众的情感。松桃县与临近的重庆秀山县、湖南花垣县等兄弟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协作机制,以迓驾、盘石两镇为重点,搭建社会经济深入协作、社会治安联防联控、群众交往联谊联欢平台,推动了边区共创共建共发展。

  示范引领,带动全局——石柱县整合民族发展资金等各类资金18600万元,全力打造“冷(水)黄(水)民族团结(旅游)示范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民俗文化旅游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培植相互给力借力, 2012年以来,共培育民族特色旅游示范户726户,纯收入8万元以上的近200户,6万元以上的343户,其经验做法受到王正伟同志的充分肯定。特色产业发展,实用技术、产业产能培训提高了各族群众的综合素质,促进了观念的更新,村风民风更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深入人心。来凤县发挥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特色民贸企业发展迅速的优势,树立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示范企业。三胡乡黄柏村全力打造兼具文化保护和生态旅游功能的特色村,村域经济发展迅速、各族村民关系和睦,成为来凤民族民俗文化的展示窗口。凤雅藤茶生物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引导2800余户农民种植藤茶,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7000余人,每年直接带动农户100余户、300余人致富,户均收入增加1.8万元,推动了本地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

  “六进”深入,氛围浓厚——龙山县依托县委党校、乡镇远程教育基地、中小学校、村党支部、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各种民族团结专题活动,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4年全县共创建了12个示范单位及3个“一脚踏两省”、“一脚踏三省”边区示范点,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来凤县以创建活动“进机关”为重点,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便群众办事相结合,将行政审批全部项目纳入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一楼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模式,让群众在一天内就可办完所有手续,并且随顺群众借“赶场”、节庆进城办事的习惯,调整窗口服务时间,切实做到了为民服务,为机关单位开展创建活动作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