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9-29 17:09 【字体:
  

多措并举高位推进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永州市民宗委

2018年元月)

永州市地处湖南省南部,毗邻“两广”,辖11个县(区)、2个管理区和1个经济开发区。有1个自治县(江华瑶族自治县)、1个比照自治县待遇的县(江永)、21个民族乡。全市现有瑶族、壮族、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土家族等48个少数民族,共有常住少数民族人口74.7万多,流动及暂住少数民族7000多人。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意见》(民委发[2015]18号),国家民委、省民宗委《关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镇、学校、寺庙的实施意见》(民委[2014]94号)(湘族通[2014]23号)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通过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工作合力,提高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各民族参与的创建格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多领域多层次纵深发展。2014年市民宗委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积极工作争取重视。近年来,委党组根据省民委的要求,制定了工作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列入委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深入民族地区调查研究,现场办公,解决了办点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出办创建点的建议和指导思想。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召开民族工作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民族工作。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的主要领导每年都要深入民族地区实地调查,现场办公,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排忧解难。

(二)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一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列入中心组学习必学内容,每年都要举办1至2期由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学习培训班。还将有关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纳入全市普法宣传教育读本中。并且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为载体,积极联合市人大民侨外委、永州电视台、永州新闻网、永州日报等有关部门深入村寨、社区、机关、校园、企业开展“五个一”活动(宣讲一次民族政策法规、举办一期宣传专栏、进行一次成果展示、采访一次典型事迹、与民族群众共度一次佳节),既强化了民族政策宣传,又密切了各民族间关系。2010年起我们每年都与市人大一起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集中调研与宣传报道活动。今年9月1日至30日市民宗委、市人大民侨外委组织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新闻频道、永州人民广播电台、永州新闻网、市州人大网、市民宗委网等单位联合开展永州市2017年度“民族团结进步行”宣传月活动。深入到江华、宁远、零陵、冷水滩等县区民族乡(村)、城市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国家民族网、国家民族宗教网、省民宗委网、CCTV、湖南卫视、永州电视台等各大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通过广播电视、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制作宣传版面、出动宣传车、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全市各族群众民族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少数民族对党的政策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增进爱国、爱党的情怀,凝心聚力,使他们更好的融入到民族大和谐、大发展的氛围中来。二是对来永少数民族人员重点宣讲。2017年7月25日,积极协助新疆驻湘工作组在冷水滩区召开在永新疆籍少数民族人员座谈会,新疆驻湘工作组成员向在永新疆籍少数民族人员宣讲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对在永新疆籍少数民族人员提出的困难积极地与城管、公安等部门进行沟通、解决。10月28日—30日协助新疆驻湘工作组认真组织在永州务工经商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开展十九大宣传活动,先后到祁阳、零陵、冷水滩走访烧烤点和居住点,宣传党的政策,并举办来永新疆籍人员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三是积极做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工作。近年来,按国家、省、市要求,我们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做到每5年召开一次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评选出一大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并加以表彰。并认真做好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的推荐工作。

(三)在全市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活动。近年来,我们在抓好江华涛圩、大圩镇两个全省民族团结示范点创建的同时,从2007年开始每年在全市民族地区选定12个有代表性的行政村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村。近年来,我们每年组织召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组织冷水滩、零陵、江华、江永等县区民宗局、社区等相关单位到长沙、郴州、邵阳、湘西等市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学习交流调研活动2016年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零陵区柳子街社区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17年江华瑶族自治县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蓝山县大桥瑶族乡、冷水滩区梅湾街道清桥社区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目前,全市由2001年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增加到2个全国示范单位,8个全省示范单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丰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各族同胞心中。

(四)深化民族区域合作。我们坚持以湘粤桂三省六市民族团结进步联谊活动为平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省内、外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联谊会的制度,丰富了联谊会的内容,签订了友好协议,逐步建立健全省际、市际、县际、乡际边界关系协调机制。到目前,湘桂(桂林、永州、邵阳、怀化)四市民族团结进步联谊会举办五次,湘粤桂(永州、邵阳、贺州、清远)四市民族团结进步联谊会举办四次,南岭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举办三次。这些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强化了南岭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一张促进边界民族关系协调发展,加强深层次民族区域合作的靓丽名片。

(五)着力做好城市少数民族团结工作。近年来,我们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制度,特别是节日期间,我们都要深入到少数民族居住地、社区、少数民族群众经商流动点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每年的“古尔邦节”,市、各县区民族工作部门都要组织电视台、报社、网络等新闻媒体,深入当地社区走访慰问来自新疆、甘肃等少数民族同胞,与他们共同欢度“古尔邦节”,送去当地党委、政府对外来少数民族的温暖。2017年9月1日市民宗委与市人大民侨外委、市政协三胞联谊委组织冷水滩区、零陵区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同新疆、甘肃维吾尔族、回族、东乡族等来永少数民族共度快乐祥和的古尔邦节,各县区也开展了相应的活动。通过这些联谊活动,用实际行动感动人心,凝聚力量,令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进一步加强了当地党委、政府与外来少数民族之间的感情,推进了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增进了民族团结。

二、今后工作的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创建工作的认识。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视,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大民族创建工作资金投入力度。

(二)进一步开展创建活动。“六进六重”为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即民族进社区重在融合、民族进乡村重在发展、民族进校园重在团结、民族进机关重在奋进、民族进企业重在稳定、民族进宗教场所重在和谐。着力指导江永创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各县区创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社区、学校、机关、寺庙的工作,典型引路,带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晋档升级。

(三)进一步创新创建工作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广泛发动群众。广大群众是创建工作的主体,是创建工作的推动者和创造者。二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从群众最关心、最易见成效的、最能干成的事抓起,真正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加强创建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工作部门要主动承担起牵头服务的职责,主动与创建单位加强沟通,搞好指导服务。要经常督促检查,总结经验,开展宣传,以点带面,极大地调动民族地区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热情和干劲,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