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9-29 17:09 【字体:
  

益阳市武陵山片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汇报材料

益阳市民宗局

2018年元月)

益阳,别称银城,地处湖南中北部,背倚雪峰山,怀抱洞庭湖,东接长沙,北靠长江。全市辖赫山区、资阳区、安化县、桃江县、南县、沅江市、大通湖管理区7个区县(市)和国家级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93.8万,城镇化率46.2%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64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1亿元,增长14.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1亿元,增长10.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8亿元,增长9%;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77元,增长9.5%。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0%

益阳市是全省典型杂散居民族地区,有45个少数民族族别,人口2.1万人(其中城市流动少数民族3000人左右),占全市总人口的0.4%左右,有1个民族乡(桃江县埠回族乡)、4个民族村(桃江县三堂街镇晚谷回民村、花桥坪回民村、资阳区新桥河镇蓼东回民村、南县茅草街镇回民村),其聚居人口均系回族,共1.2万人,是全省3个回维民族聚居区之一。

2011年底,我市安化县被纳入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试点县,使安化县扶贫开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迅速作出决定,抢抓发展先机,结合地域特色,认真谋划,加强衔接,加速推进片区规划与实施。

一、武陵山片区安化规划实施概况

按照“对接大湘西,融入长株潭”和深入实施“3+2”发展战略、致力绿色崛起的战略构想,力争到2020年,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把安化建设成为全省扶贫攻坚实验区、湖南生态安全保障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全省能源和原材料基地以及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规划明确了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生态建设等6大主要任务,涉及项目211个,总投资578亿元,其中纳入省级实施规划的单列项目80个,总投资475亿元,进入省级实施规划的打捆项目131个,总投资103亿元。“十二五”期间,纳入省级实施规划的80个单列项目已完成投资68.44亿元,其中已启动8个,正在建设中46个,已完成8个,未启动18个。

(一)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0.4亿元。开展交通大会战,完成投资48亿元,着力推进二广高速、马安高速建设,改扩建G207安化段、茅东、柘马、平烟、梅黄等国省干线,实施通畅工程1101.2公里,乡村公路80%实现硬化。城镇加快建设,完成城建投资16.5亿元。建设柳溪河综合治理、平口娄益友谊街、城南和平口汽车站等一大批市政工程。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73处,解决43.4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治理中小河流50.8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水库116处。加大电力建设,建成安化东220千伏和王家河等3座110千伏以及洞市、小淹等6座35千伏变电站,完成“两乡一场”和346个村的农村电网改造。大力推进信息工程,基本实现通信网络的全覆盖,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超过80%,县城主城区4G网络覆盖率98.5%。

(二)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着力以转型发展带动产业结构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2:38.9:39.1。二、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2.9、1.3个百分点。农业特色明显。安化黑茶迅速成长为县域支柱产业,新建改造茶园17.4万亩,综合产值102亿元,跻身全国重点产茶县十强。粮油生产稳定,蔬菜、水果、中药材等规模基地逐步形成,畜牧水产均稳步增长,水产品年产总量2.4万吨,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80家,农机装备总动力78万千瓦。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规模工业企业达116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45亿元,重点培育水泥、茶叶、生物制药、矿产加工、水力发电等产业,建成和改扩建益阳海螺水泥一期、华莱生物、白沙溪茶厂、渣滓溪锑矿、圣德锰业电解锰、成大生物醋酸泼尼松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服务业快速发展。2015年实现产值103.5亿元。旅游潜能释放,全年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获评“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胜地”。金融业、房地产、农贸市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发展加快。

(三)不断改善民生民利。5年累计新增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4402元、6878元,年均增长8.5%、12.5%,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形成,建设保障性住房21066套,柘溪水库移民避险搬迁13643人。加强社会救助。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差分别增加到275元和125元,农村五保年人均供养标准提高到2900元。加强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减少贫困人口13.65万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深入推进课改,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运行学生用车船管理的学校安全管理新模式。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得到加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乡公立医院全部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建成安化大剧院、县体育中心一期羽毛球馆、黑茶博物馆、陶澍文化广场等,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民主与法治得到加强,公检法司、救灾应急、工青妇残、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近年来,安化县以基层和农村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实施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农村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周末广场电影、送戏下乡、农家书屋建设等一系列重点惠民工程,这些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成了阶段性目标,形成了良好口碑。2017年,在继续巩固拓展公共服务重点工程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提质升级,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五)打造区域文化名片。在政府层面,组建了安化县梅山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梅山文化的发掘整理、保护传承、研究扬弃和产业发展。同时在社会层面,成立民间社团性质的安化县梅山文化研究会。目前正在以七个一工程(一本书、一桌菜、一台戏、一批传承人、一批产业、一批成果、一个梅山文化展示中心)为抓手,立体打造和复活优秀梅山文化;全年投入资金150万元,围绕特色地域文化,对梅山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重点保护、传承扶持,近年共有30项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保护名录,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市级19项、县级7项。推出了梅山传统文化饮食品牌梅王宴,研创了梅山文脉梅王宴酒等一系列文创产品。梅山文化研究工作获益阳市首届文化创新奖。2018年还将有7项以上的非遗项目申报。另外,还通过指导企业产品或服务创意、商标包装设计、营销活动策划等形式,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让梅山文化研究与区域产业发展无缝对接,促进梅山文化系列安化黑茶产品和活动、梅山文化主题旅游等特色产业。

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

近年来,益阳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构建和谐民族关系为目标,以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为核心,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深入广泛开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扎实开展民族特色创建。在各级民宗工作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埠回族乡军功嘴村成功申报湖南省第三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资阳区蓼东回民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企业)工作,组织完善资料,向省民宗委推荐赫山区罗溪社区、资阳区乾元宫社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推荐桃江宏森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于11月下旬举办益阳市第二届高校少数民族学生联谊会,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资阳区已将蓼东回民村列入资阳区民俗旅游“十三五”规划,并积极申报蓼东回民村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桃江县宏森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人造板及制品无人工甲醛释放调控关键技术”获得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二)全面落实民族优惠政策。公平、公正、公开审核享受高校招生民族优惠政策“两种考生”168名,未出现1起误审、漏审情况。做好了少数民族群众发放牛羊肉补贴工作,2017年的少数民族肉食补贴按照每人每年100元已经拨付到各区县(市)财政,共计拨付资金13.39万元。“十三五”民族特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根据省民宗委要求,继续落实对“十二五”期间定点的9家民品民贸企业的贴息、免税优惠。2017年,益阳7家边销茶生产企业边销茶产量约20000吨,产值达2.6亿元,预计减免增值税1000多万元,享受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优惠1000多万元。向各级各部门争取民族发展资金近100万元,带动筹集各类资金达1200多万元,推进桃江县埠回族乡棚户区改造、桃江县三堂街镇晚谷回民村肉牛养殖基地建设、资阳区蓼东回民村水库维修、南县茅草街镇回民村公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

(三)加强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服务管理。落实市伊协办公场所,加强市伊协建设,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桃江县成立了湖南省第一个伊斯兰协会调解委员会。邀请新疆驻湘工作组来益宣讲,特别是在十九大召开前后的敏感时期,调动一切力量,切实做好来益经商就业的少数民族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在6月和10月分别开展了两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隐患排查工作,对在我市务工经商的78名新疆籍流动少数民族人员进行了上门走访摸底,深入了解他们在益生活存在的困难,发现存在的矛盾隐患,并及时化解。2017年,益阳市赫山区为2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儿童解决就学问题,桃江县为来桃见习的长沙医学院14级新派驻的新疆老师和同学建立了独立的小厨房,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同胞的饮食习惯,让他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今年,妥善处置涉疆刑事案件1起,交通事故1起,刑拘2人,治安事件10起,行政拘留2人,罚款3人,调处纠纷38起,教育训诫4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