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9-29 17:09 【字体:
  

夯实创建基础  助推民族团结

 

湘西州龙山县民宗局

2018年元月)

 

一、基本县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龙山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南北长106公里,东西宽32.5公里,全县总面积3131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总人口60.12万人龙山县是边界窗口县。位于湖南西北边陲,处于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属全省最偏远的县之一。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长沙市、武汉市、重庆市、贵阳市四个省会城市和吉首、张家界、恩施、黔江、铜仁五个地级城市的几何中心,是黔张常铁路、吉恩高速、黔张高速的交汇处,史称“湘鄂川之孔道”。县城与湖北来凤县城已融为一体,2011年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龙山县是少数民族县。土家族、苗族为主的16个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1%。我县是土家族的发祥地之一,土家族织锦技艺、土家茅古斯、土家族摆手舞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龙山县是革命老区县。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王震、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并在我县茨岩塘镇建立了湘鄂川黔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有革命旧址13处,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山县是资源富集县。“国家地质公园”乌龙山、“岩溶地质的百科全书”洛塔石林、“南方空中草原”八面山、“佛教圣地”太平山等自然风光。水利、森林、草场等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1.2%,是湖南省首个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龙山县是特色文化县是秦简文化的核心区、土家文化的发祥地和红色文化的富集区,拥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土家族摆手舞之乡”“中国土家织锦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示范区”等40余个国字号品牌。特别是3.7万余枚秦简的出土,被誉为“21世纪以来最重大的考古发现”,其中“九九乘法表”简牍的出土,证明了我国发明乘法口诀表比西方要早600多年。

二、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四个到位”,筑牢创建基础。一是组织到位。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余县委常委及人大、政府、政协联系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在县民宗局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副县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示范点也相应成立组织机构,形成“多级联动”的创建局面,为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机制到位。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龙山县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宣传工作方案》《龙山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考核指标》《龙山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示范点名单》《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为创建活动明确了方向、目标和任务。三是经费到位。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50万元纳入财政专项资金预算,为创建活动提供了资金保障。四是责任到位。我县明确了21个乡镇(街道)、120个县直单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和中小学、各示范点为创建工作重点。在民族团结“七进”创建活动基础上,我县增加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医院”的“八进”工作。同时明确了相关单位每年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任务,捆实了工作责任。

(二)坚持三个结合,创新推进方式。一是将精准扶贫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结合。把创建活动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精准扶贫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积极整合教育、文化、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加快实施美丽龙山建设;派驻工作队进村入户帮扶村组发展,解决了一批村落的饮水、就医、上学难题,打造了一批特色民族村寨、文明村寨、小康示范村寨。二是将强化多边交流合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结合。将加强协作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推手,主动与相邻的湖北来凤、重庆秀山、贵州铜仁等兄弟县建立协作交流机制,特别是加强与湖北省来凤县的协作,借助龙凤示范区的平台探索跨省创建工作新模式。三是将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与常态化工作相结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常规考核,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仅仅作为一次活动来抓,而是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常态化、系统性的工作来开展,形成长效性。

(三)突出三大重点,确保创建成效。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始终把宣传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县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重大意义。广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进景区、进医院”等活动;在交通要道和县城闹市区设置了10块大型宣传牌,充分利用有线电视、政府网站等媒体进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教育,让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全面提高了群众的创建活动参与度。二是创新创建载体。制作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手册、工作手册、民族工作台账、民族工作特色加分项目等资料,组织摄制了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专题宣传片,积极以“土家舍巴日”“第十三届州运会”、“州庆”“第九届省民族运动会”等活动为载体,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大型理论知识测试、演讲比赛,丰富了创建载体。三是注重培育特色。在创建工作中,注重结合部门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和部门优势,彰显各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特色,形成了行业有特色、乡乡有品牌、村村出模范的生动局面。组织了52名土家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到西南民族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龙凤示范区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将是今后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点工作,我县将联合湖北省来凤县一起将龙凤示范区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二)进一步抓实2018年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积极按照省民宗委和上级的工作安排做好各项筹备筹建工作,同时做好向国家、省、州民宗部门汇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将省民族运动会办成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并以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举办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三)进一步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副科级单位、社区等全面铺开。同时,加大对示范点创建工作的规划、协调和指导,确保示范点打造出特色,创建浓厚工作氛围。

(四)进一步延伸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点。加大民族文化的保护、挖掘、整理工作力度,加大在基础设施建设、民族特色建筑、民族文化保护等方面的支持,积极培育民族特色村镇、民族特色古村落,进一步拓展创建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