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克勤:努力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 索引号:430S00/2019-0034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19-07-03 00:0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专访徐克勤:努力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接受华声在线采访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记者 康蒙)今天上午,“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这是“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第一次走进湖南。本次交流活动包括了哪些内容?对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和民族团结进步有什么意义?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的专访。

  “今年,湖南将推出‘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三大活动。”徐克勤告诉记者,6月18日-21日在吉首市举办“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鼓文化节”,7月6日-10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举办“中华一家亲·飞歌两岸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六月六山歌节”,9月13日-17日在新宁县举办“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暨湖南崀山818登山节”。

  “中华一家亲” 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2002年发起,经多年打造,目前已成为海峡两岸各民族友好交往交流的重要平台,被列入国家民委和国务院台办制订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规划(2016-2020年)》重大项目,在两岸少数民族特别是台湾少数民族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徐克勤介绍,今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第一次走进湖南,是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要努力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促进海峡两岸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徐克勤说,增进各民族同胞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对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徐克勤还谈到, “中华一家亲”活动走进湖南、走进湘西,与“鼓文化”等民族文化活动品牌强强联合,以“一家亲”加强海峡两岸交往交流,以“鼓文化”促进湘西走向海内外,借此活动平台让台湾同胞进一步感受、了解湖湘文化、民族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深度融合两岸文化、民族文化元素,以民族文化活动为两岸民众特别是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纽带,切实加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与合作。徐克勤告诉记者,除了增进彼此文化认同,还将举办湘西州、吉首市招商推介会等商贸活动,向台商、欧洲华商及闽商代表介绍湘西州、邵阳市及吉首市、城步和新宁县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两岸及对外经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