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2018年工作思路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10-12 00:10 【字体: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之年。省民宗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着力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小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和睦和顺事业新局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作出新贡献。主要谋划如下工作:

  一、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自信自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省民宗委将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大力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一是实施《湖南省民宗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组织参加集中轮训、组织好宣讲报告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二举办全省民宗委系统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全省民宗系统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的丰富内涵、基本要义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把它贯穿于民族宗教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和睦和顺事业更好前进。三是开展“五进五好”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五进五好”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指导全省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宗教界人士多层次、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宗教界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四是举办“湖南省少数民族县处级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和组织部联合调训市州民宗系统和省民委委员单位干部在复旦大学举办高级研修班,参观党的一大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二、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不断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推进民族工作“十三五”专项规划的实施,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好中期评估。联合省发改委以及省直相关部门对两个专项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并将评估情况报省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贯彻实施规划的强大推动力。二是推动实施《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落实片区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将片区建设成脱贫攻坚先导区、民族特色文化保护示范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重要生态安全保障区和跨省协作示范区。推动《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全国工商联、国开行关于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的意见》和《国家民委、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开发性金融进一步支持武陵山片区的意见》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促进我省武陵山片区开发性金融扶贫和旅游扶贫工作的创新开展,总结推广我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经验,争取国家民委在我省召开全国民族地区旅游减贫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三是全力推动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完善最美特色村镇的常态评审和激励机制,开展第四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在市州轮流举办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动互学互鉴和经验交流;制定民族客栈示范单位评审方案和操作流程,2018年启动民族客栈示范单位的挂牌认定工作,以民族客栈发展促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四是做大做强民贸民品企业。择优申报“十三五”期间民品企业,对创新能力强、吸纳劳动力能力强、能带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龙头企业纳入民贸企业范围,给予政策支持抓好“千家培育百家壮大”工程,培育壮大一批优秀民贸民品企业。五是做好民族自治地方逢十周年庆典工作和民族乡乡庆工作。协助麻阳苗族自治县做好30周年庆典工作,指导会同县炮团侗族乡、汉寿县毛家滩回维乡等12个民族乡乡庆。六是做好驻点扶贫工作和省扶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

  三、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线,推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委将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一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这一平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征文活动和知识竞赛等活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品牌,营造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二是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高校、进省际边界县口子乡镇、进社区,打造湖南模式,适时召开湖南省高等院校民族团结进步现场推进会。三是以武陵山片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重点,深入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会。四是做好对口援疆援藏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援疆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援疆援藏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探索建立互派干部挂职锻炼、交流学习等制度,鼓励我省优秀企业尤其是民贸民品企业赴疆赴藏投资,帮助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吐鲁番、山南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地区。加强对新疆西藏民族宗教工作经验的学习,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和社会稳定。五是办好2018年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协调省体育局、湘西州、龙山县组织办好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让各民族运动健儿在赛场上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五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实施意见》的情况开展督查,以促进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坚决反对和纠正一切形式的民族歧视;坚持依法防范和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的情况开展督查,以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四、以宗教中国化为根本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一是加强宗教团体建设。指导宗教团体开展好换届工作,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选齐配强领导班子。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二是加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力量的培养工作,举办专题培训班,壮大爱国力量,巩固党同爱国宗教界的统一战线。三是加强宗教院校建设。积极开展思想政治课进宗教院校课堂、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宗教中国化课题研究等活动,确保宗教院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四是引导推进中国化进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指导宗教界开展讲经解经和讲新卧尔兹,组织开展宗教文化研讨、神学思想建设研讨和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增进对中国化的认识,坚持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五是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以“五进”为主题,指导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指导全省宗教界开展宗教慈善、对外友好交往等。

  五、以加强依法行政为突破口,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修改完善《湖南省民宗委行政许可工作制度》,规范行政许可功能做制度、工作流程及相关文书。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做好在线审批平台建设和窗口工作。二是加大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实施《民族工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提高全社会对民族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认知程度,提升民族工作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增强各族群众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和依法维权的意识。组织宗教界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提升宗教界对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认识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启动修订《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三是加强突出问题治理。按照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要求,加强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研究贯彻实施《关于进一步治理佛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宗发[201788号)方案,开展治理工作,着力解决我省佛道教中存在的商业化、世俗化等突出问题。推进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治理,坚决抵御境外宗教渗透。

  六、以健全“三级网络”为抓手,不断夯实民族宗教基层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信息调研和课题研究工作。按照信息工作要求,加强和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开展工作领域的课题调研,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掌握情况、深入分析、提出对策建议,提供决策参考,形成成果转化。二是加强民宗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市州和县市区民宗系统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建设。继续发挥省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省民委委员单位、省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市州健全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加强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建设。四是加强省民宗委机关支部和处室建设。按照委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部署,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抓好“三会一课”,组织支部学习、党员评议等工作。提升政治思想素质,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提升处室的战斗力、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