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民族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21-09-27 16:09 【字体:
  

    金秋时节,三湘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湖南各族人民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国家民委部署的“千村万寨心向党,载歌载舞庆丰收”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湖南省民宗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指导民族地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庆丰收活动,与全省各族群众一起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


    9月22日15时,怀化市新晃晃州风雨桥上锣鼓齐鸣,由湖南省民宗委和怀化市人民政府主办、新晃侗族自治县承办“千村万寨心向党,载歌载舞庆丰收”新晃鼟锣文化艺术节用“踩桥”庆丰收祈福仪式拉开了的活动序幕。人们抬着牛头、红猪、酒坛、糍粑等祭品,打锣鼓、吹芦笙、舞雄狮……用古老而隆重的仪式开始了“祭桥”活动。随后,锣鼓开道,众人一起“踩桥”,锣鼓声、呐喊声、祝福声、欢呼声不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金色的田野上翻滚着稻浪,在“呜哇山歌”的歌声中,当地花瑶村民挥舞镰刀,割下今秋第一把沉甸甸的稻谷,体验丰收带来的快乐。花瑶群众敲起欢庆的锣鼓、高唱欢快的呜哇山歌,让丰收的喜悦传递到千家万户。

    沅陵县马底驿乡黑洞溪村举办了第二届“稻花鱼节”活动,以鱼米之香入“秋味”,以山歌美食庆丰收,村子里父老乡亲们脸上堆满了笑,来自四方游客们切身体验下田捉鱼的乐趣,共享湘西大山深处的“鱼歌欢唱”。
    湘西州吉首市矮寨奇观旅游区,欢快的苗鼓敲起来、红火的舞狮跳起来。四面八方赶来的参加吉首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市民群众在特色农产品展区品尝、购买湘西黄金茶、坪朗豆腐、矮寨高山金秋梨、神秘湘西醋等地道的湘西农产品,共同感受吉首市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丰硕成果。
    株洲市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以“瑶汉一家亲 共庆丰收节”为主题举行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有挑黄桃接力、插秧、抛物比准、拔河等,村民们带着黄桃丰收的喜悦心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比赛中,你追我赶,奋勇拼搏,共同体验运动带来的乐趣和激情。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湖南省民族地区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丰收节展示了湖南民族地区农村改革发展丰硕成果、呈现了脱贫攻坚后民族地区农村巨大变化、描绘出民族乡村全面振兴光明前景。广大群众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并进、奋力前行,把全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宏伟目标上来,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