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开展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扩大)学习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授课辅导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21-06-07 14:06 【字体:
  

     6月3日上午,根据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省民宗委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扩大)学习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授课辅导,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辅导,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做好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维护我省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向恩明主持,在家的委领导和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参加学习,省委党校副校长吴传毅教授进行专题授课辅导。

     吴传毅教授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题,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功能、意识形态工作的挑战、意识形态工作的应对等三个方面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辅导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向恩明主任就如何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之间相互交流与相互对冲呈现新特点,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文化输出日益复杂尖锐,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也面临新挑战。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然,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充分认识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正面引导,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
    二是要担当作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动作为、强化担当,进一步加强对委机关门户网站、民族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舆情监控,及时捕捉与民族宗教工作相关的舆情动向和敏感信息,提高预判、分析、处理能力。要定期分析研判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情况,加大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广度和力度,积极稳妥做好民族宗教领域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为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凝聚“正能量”。
    三是要夯实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应尽之责,必须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认真尽责负责,严格追责问责。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处理矛盾,切实抓好职责范围的意识形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