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20-07-17 08:07 【字体:
  


7月15日,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龙山县苗儿滩镇、凤凰县山江镇、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溆浦县北斗溪镇、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新宁县崀山镇、炎陵县鹿原镇、资兴市黄草镇、长沙县开慧镇、石门县壶瓶山镇获授牌。


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向恩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禹新荣,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扬先出席并共同为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


为发挥特色文旅小镇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湖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经民宗和文旅部门推荐、现场考察、专家审议、党组研究等程序,并报省政府批准,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正式出炉。


向恩明指出,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资源十分丰富,进入国家项目库的有300个,省项目库500个,市州项目库800个,这些村镇都具有打造民族风情类特色文旅小镇的巨大潜力和后发优势。目前我省共有87个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评选了80个湖南最美和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已成为我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民族工作的知名品牌和民族地区的闪亮名片。今年,在达哲省长的亲自部署下,在兰香部长、桂英副省长等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纳入民族风情类特色文旅小镇的范畴予以重点支持,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指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推进民族地区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民族特色品牌的重大举措。

向恩明希望,获得授牌的单位和相关市州、县民宗、文旅部门要争取把民族风情类特色文旅小镇纳入当地“十四五”建设规划,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提升民族风情类特色文旅小镇文化软实力,增强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促进文旅融合、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衔接,走出一条顺应新时代要求、符合民族地区发展实际、具有湖南少数民族特色的发展之路。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关心关注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和智慧。

禹新荣指出,2019年首批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持续提升文化内涵、加快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品牌影响进一步扩大,各小镇文化旅游总收入、税收、旅游人次核心指标同比增长均超过10%,总体上取得较大进展,发挥了典型性、引领性和示范性作用。今年推出的2020年第二批省级特色文旅小镇,突出了民族风情,拥有较强旅游吸引力和辐射带动效应,对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文旅融合具有极大促进作用,对加快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新授牌的龙山县苗儿滩镇、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新宁县崀山镇,去年授牌的永顺县芙蓉镇、洪江区古商城小镇、长沙县果园镇6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