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恩明主任赴沙湾村检查指导驻村扶贫工作并走访慰问贫困户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9-12-31 17:12 【字体:
  


12月28日,湖南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向恩明赴保靖县沙湾村检查指导驻村扶贫工作,并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贫困户。省民宗委副主任曹承明,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等陪同调研走访。



向恩明一行先后走访慰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光军与向金发,就他们的家庭结构、产业发展、享受的政策以及今年的收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送上了慰问金。随后,向恩明召集了碗米坡镇乡镇负责人、省民宗委驻沙湾村工作队以及村支两委干部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工作队就2018年进驻沙湾村以来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汇报,向恩明就沙湾村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及异地搬迁户后续帮扶情况、产业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与中国传统村落建设,以及土家族文化保护传承等专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向恩明充分肯定了近两年来沙湾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既要“找短板”,又要“找亮点”,对明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科学谋划。

向恩明强调要严把握标准,切实抓好脱贫质量的巩固提升。沙湾村虽然已于去年实现了“村出列”,加上今年一年的努力,无论是村还是户,贫困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把住“村出列”和“户脱贫”标准,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对于贫困户不但“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切实抓好脱贫质量的巩固提升;要高起点谋划,把特色村寨和中国传统村落建设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突破口。沙湾村是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又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土家文化遗存丰富,发展乡村旅游前景可观,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定要把脱贫攻坚和发展乡村旅游统筹起来,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将土家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积极推动沙湾村融入湘西州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大局,让乡村旅游成为带动沙湾村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要聚焦产业抓增收,不断加强脱贫后的产业帮扶力度。贫困户脱贫增收主要看产业,要看好选准增收产业项目,精准施策,确保沙湾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有长期稳定的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