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宗委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56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9-12 16:09 【字体:
  

  张光耀等15名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重视宗教在湖南“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569号提案)提案收悉。根据省政府有关政策,经我委认真研究,并与您本人充分沟通,现答复如下:

  《关于重视宗教在湖南“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569号提案),提出了湖南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不能忽略宗教因素,应该发挥宗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认为,此提案充分体现了我省宗教界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与配合,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

  国家鼓励宗教界广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外交,理性把握与不同文化背景国家间的交流合作,为促进和平友谊发挥积极作用。鼓励和引导宗教界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采用多种语言介绍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宗教、中国的现状、中国的发展。宗教界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宗教文化的同时,既要做好与当地宗教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也要加强我国宗教界之间的相互对话与交流,大家拧成一股绳,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互相支持、互相协作、共谋发展。

  近年来,我省宗教界积极开展了多项涉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宗教文化交流活动,如佛教界举办的“中国南岳第三届千年佛教论坛暨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纪念活动”、道教界举办的“湖南道教国际论坛”、“第四届湖南道教文化节”等活动,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组织建立、发展了友好关系,搭建起了宗教国际交流平台。

  我委将依法依规进一步加强对宗教界的指导和引导,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外交更广泛地开展,理性把握与不同文化背景国家间的交流合作,为促进和平友谊发挥积极作用,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规划发挥积极作用。但因涉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工程项目、招商引资、招投标、机械工程、投融资、文化教育旅游项目推广等,职责分别明确在各具体职能部门以及相关企业,需由省政府牵头协调,或请与相关部门协商咨询。

  专此函复。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627

  联系单位:湖南省民宗委宗教四处

  联 系 人:张 斌

  联系电话:07318235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