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宗委关于对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70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8-09-12 16:09 【字体:
  

  钟果林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会同县6个民族乡成立20周年庆典资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指导和支持民族乡举办逢十周年庆典活动一直是民族工作部门和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以来,在各级民族工作部门的指导和协调支持下,各民族乡以举办逢十乡庆为契机,争取各方面支持,因地制宜地安排庆典项目建设,使民族乡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不断进步,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湖南民族乡乡庆庆典经济。湖南的作法和经验得到国家民委的高度评价并被推介。

  在具体支持民族乡举办逢十庆典方面,我们主要有三项举措:一是规划支持。将支持民族乡逢十庆典列入《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单列“积极支持民族乡(镇)、村加快发展”一条,提出“加大民族乡镇、村发展帮扶力度……支持民族乡镇逢十周年庆典活动”。二是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省本级设立了散居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湖南省省级少数民族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行20151号)对资金使用范围作了明确:重点支持民族乡逢十周年庆典的项目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适当支持散居少数民族地区区改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包括修建乡村饮水、路、桥等基础设施。在每年安排项目时,我们都严格按照湘财行2015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重点保证民族乡乡庆项目。三是工作指导和组织祝贺。每年的民族乡乡庆工作都列入了省民宗委工作计划,由分管领导及主管处室具体对乡庆筹备工作和乡庆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在乡庆日组织省祝贺团前往进行祝贺。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会同县6个民族乡庆典资金问题,省民宗委已于元月份按每乡50万元(高于2017年)共300万元安排到位。近年来,省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民族地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完善了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制度,扩大了对民族地区的政策倾斜范围,将湘西州、少数民族县及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全部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2017年仅此项政策就为民族地区争取资金支持18.7亿元,其中会同县7441万元,2018年预计补助资金还将较上年继续增加。根据财权与事权相匹配原则,民族乡乡庆属于地方事权,省财政只是适当补助。建议你们积极争取县政府在省财政安排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中统筹安排一些资金用于乡庆项目建设,争取更大的支持。

  感谢你们对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522

  联系单位:湖南省民宗委政策法规处

  联 系 人:陈春建

  联系电话:0731-8235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