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宗委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51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民宗委 mzw.hunan.gov.cn 时间:2016-08-10 11:08 【字体:
  

  省教育厅:

  奉稳香等2位人大代表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民族地区实施12年免费教育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委职责职能,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高度重视,为民族地区实施12年免费教育提供支持。我省是少数民族人口大省,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事业,特别是实施12年免费教育,对于激发我省民族地区农村孩子受教育的热情,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储备人才,推动民族地区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作为建设教育强省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先后出台了《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湖南省教育扶贫规划》(2015-2020)等一系列规划,对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作出明确规定;针对十三五时期我省民族地区实际和民族教育存在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又先后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操作办法》、《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湘发[2016]7号)等多个政策文件,文件中提出了要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80万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经费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倾斜,统筹城乡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政策;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让未升入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等十多项措施。我委在编制《湖南少数民族事业十三五规划》时,推进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中小学经费保障水平;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支持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继续改善民族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继续实施两免一补和少数民族特困生救助政策,提高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扩大补助覆盖面,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改善计划。等内容明确写进《规划》。这些,为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提供了政策法律支撑,下步,我委将积极推动湘发[2016]7号文件和《湖南少数民族事业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二、摸清底子,为民族地区实施12年免费教育提供基础数据。去年,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开启了民族教育的新篇章,民族地区教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委将以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积极配合贵厅和相关部门开展民族教育专题调研,采取网调、函调、实地考察、数据分析、专题研讨等方式,切实摸清民族地区教育底子,全面总结我省民族教育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我省民族教育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加快我省民族教育发展的对策建议,为下半年召开全省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和制定出台《湖南省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提供决策依据,为制定《民族地区实施12年免费教育方案》提供基础数据

  三、创新思路,为民族地区实施12年免费教育提供条件。一是我委将组织全省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认真听取民族地区基层群众的建议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协助教育部门妥善解决民族地区农村教育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二是我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就民族教育投入体制改革做好对策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切实解决民族地区实施12年免费教育投入负担太重,压力太大的问题。三是我委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农村教师公转房建设、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全面改薄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高中阶段教育投入倾斜力度,采取新建、改扩建和联办的方式建立一批规模适当、办学条件好、教育质量较高的优质普通高中,为民族地区实施12年免费教育提供基础条件,同时支持相关部门继续实施两免一补和少数民族特困生救助政策,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改善计划,确保贫困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专此函复


  联系单位:湖南省民宗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0731-82356666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6428